张家港农商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外贸贷”化解中小企出口贸易融资难题
2020-11-08 20:04:00  作者:张志霞 薛芸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有效解决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张家港农商银行从业务系统、渠道、产品、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换位思考,及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决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

今年以来,张家港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外汇管理局号召,自主开发完善相关业务系统及产品,主动对接由外汇局牵头发起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据悉,该平台着力解决银行和企业在出口贸易融资中的痛点和难点,以区块链技术优势优化现有贸易流程的效率和穿透性,为防范重复融资、便利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提供有力支撑。7月24日,张家港农商银行直联跨境金融区块链系统正式上线,实现业务系统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对接,至今已顺利运行三个多月。上线后,办理每笔出口TT押汇业务,通过直联平台一键办理,更加方便、快捷、稳健,节约了银企双方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截至10月末,共通过直联平台为14家企业办理出口TT押汇业务115笔,合计2157万美元。

企业办理信用证项下出口押汇从交单审核至押汇再结汇到账原先最快两个工作日,现在最快只需半天办结。这是张家港农商银行通过优化线上操作推出的电子单证业务。据悉,为更好地服务客户,该行对网银及业务系统进行改造完善,经过缜密的测试验证后,电子单证于今年9月11日正式上线,该业务给了企业更多的选择空间和操作便利,同时还满足了企业对汇率的管理要求,真正做到了实时、高效、快捷、方便。业务上线后,企业办理汇出汇款、贸易融资等业务可以足不出户,实现“不跑银行、不填单据、不用盖章”,直接在网银办理。银行也减少了柜面压力、验印流程和辅导填单,实现了双赢。截至10月末,共有53家客户与该行签订外汇业务电子单证协议,累计有29家企业通过网银提交办理汇出汇款业务220笔,合计金额超3000万美元,18家企业通过网银提交办理贸易融资业务75笔,合计1443万美元。

此外,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风控难的问题,该行通过大数据管理,对有稳定出口的外贸客户量身定制“外贸贷”产品。办理“外贸贷”企业的贷前准入与授信规模认定,参照企业上年度真实的出口数据,并结合企业已有融资量、上下游账期以及企业的其他情况,给企业核定额度与融资品种,对符合标准的出口企业以信用方式配备贸易融资产品,解决企业出货前、出货后各阶段的资金需求。同时,该行严格把控风险,通过有效的数据管理,以数据监控为主线,贯穿于“外贸贷”产品贷前、贷中、贷后,并结合现场调查,密切关注企业出口收付汇等经营状况。此项产品深受出口企业好评,截至10月末,累计办理授信客户64家,授信余额36368万元,有效落实了“稳就业、保外贸”的措施。

张志霞 薛芸

标签:业务系统;张家港;上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