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9企入选抗“疫”民企最佳雇主百强榜
2020-11-08 20:06: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胡润百富、百富天启和前程无忧三方联合发布《2020抗“疫”民营企业最佳雇主排行榜》,从230家报名企业中评选出100家最佳雇主。记者注意到,江苏有9家民营企业成功上榜,位居全国第五位。

全国评选抗疫民企雇主标杆

胡润研究院相关人士称,在今年疫情初期,国内多数企业无法复工,利润萎缩,部分行业的员工安全也受到威胁,给一大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巨大挑战。但部分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仍然能够实现业务创新,维持较高的组织效能,落实全面的员工关怀和社会责任,因此展现了良好的雇主形象。这一批企业值得被表彰,成为民营企业雇主品牌建设和风险应对的标杆。

此次入围的100家优秀的大型民营企业,他们面对“黑天鹅”事件能够快速反应,积极利用人力资源手段维持企业正常运行,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员工利益、安全和满意度,并全面承担社会责任,是民营企业应对疫情挑战的杰出雇主标杆。制造业上榜企业最多,有29家,占比近三分之一;其次是信息软件和技术行业;再次是住宿餐饮和房地产行业。总部广东的最多,有25家,占比四分之一;其次是上海;再次是北京、浙江和江苏。五大区域的上榜企业占全榜单的75%。98%的上榜企业在疫情期间内部搭建了员工和领导实时沟通的有效渠道,93%优化了人力资源工作流程,89%的上榜企业员工缩减比例在5%以下。

我省民企业绩逆势上扬

根据榜单分析,TOP100最佳雇主覆盖了16个省级行政地区。2019年各省市GDP排名中,以上5个省级行政地区有4个进入前10名。由此可见,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与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存在正相关。良好的经济环境吸引和造就了优秀的民营企业,反过来这些民营企业也反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江苏上榜的企业有波司登、亨通集团、汇通达、盛虹控股、先声药业、扬子江药业等企业,半数以上都是上市公司。记者注意到,这些企业在疫情下变危机为转机,业绩逆势上扬。例如,服装行业的波司登集团,在疫情期间,在零售数字平台、供应链数字平台、物流数字平台等基础上,波司登采取了离店销售、无接触服务等灵活模式,更好地链接消费者。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波司登营业收入突破人民币121.9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4%。归属股东净利润约人民币12亿元,同比增长22.6%。

另一家上榜企业汇通达的年规模增长超50%,利润增长超70%,2019年网络销售额达到500亿,2020年仍然在逆势上扬态势中,是目前中国农村体量最大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平台。

“疫情虽然凶猛,但我们完全可以把它看作是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一个极端特例,这也是检验企业化解风险的一次绝好机会。我相信,经过这次战役,能让中国企业更有信心、也更有勇气去面对更大的不确定性!”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表示。

四家省内民企入围单项榜

除了百强榜单之外,三方还为在组织及业务创新、组织效能、员工关怀、社会责任四个领域中有杰出表现的中小企业分别颁发单项奖,以表彰和鼓励他们在对应领域做出的努力。记者注意到,省内还有多家企业进入单项榜单行列。例如,八方电气、江苏谷登获得员工关怀奖,八爪鱼在线旅游、京源环保获得社会责任奖。

尽管今年遇到疫情影响,但京源环保还是顺利登陆科创板。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亿,同比增长11%;实现归母净利润3636.8万元,同比增长7%;每股收益为0.38元。疫情期间,京源环保编制医疗废水处理方案,增援发热门诊病房建设,受到好评。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强研发团队实力,确保各项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目标的实现,京源环保加大了各类人才的储备力度,大力引进高学历、高素质并拥有多年相关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

 

标签:民营企业;疫情;社会责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