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医保惠民“一本账”出炉 全省7903.8万人参加基本医保,参保率超98%
2020-11-09 20:58: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近日,记者从江苏省医保局获悉,省医保局成立两年来着力办好医保惠民实事“一本账”。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7903.8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88.57%和72.49%,大病保险最低支付比例由两年前的50%以上提高到60%以上,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

医疗保障制度更公平、有力

江苏省医保局局长周英介绍,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均实现职工医保市级统筹,7个设区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实现市级统筹,其他6个设区市正按照过渡期要求有序实施,全省医保政策的统一性、待遇保障的公平性、公共服务的规范性、医保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

重点群体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专项保障机制。截至9月末,全省高血压、糖尿病就诊人数达413万人,基金支出8.7亿元,政策范围内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达57%,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医药费用负担得到大幅减轻。

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持续下降

省医保局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大幅降低部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三轮组团联盟集中采购涉及心脏支架、冠脉球囊、初次置换人工膝关节等6大类品种、数千个品规,平均降幅均在50%以上,最高降幅达86.4%,预计可节约资金15亿元左右。在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中,始终坚持质量优先、安全优先、临床优先,不唯最低价中标,既保留了好的产品,又大幅降低了价格;坚持公平透明,营造有序竞争良好氛围,为全国高值医用耗材治理蹚出一条改革之路。

全面执行国家三批药品集中采购结果,112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0%以上,预计年度可节约资金57亿元。全面落实国家谈判药政策,至9月末,基金支出谈判药费用18.89亿元,惠及272.21万人次,报销比例达68.4%。联动全国最低价对挂网药品价格进行调整,今年6月1日起,12327个药品降低了挂网价格,平均降幅5.54%,预计一年可节约资金40亿元。

追回医保基金和违约金5.12亿元

省医保局组织开展基金监管源头治理,维护老百姓的“救命钱”“保命钱”。多层次进行现场检查、飞行检查,推进定点医药机构和经办机构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失信行为惩戒、举报奖励等制度机制,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2019年实现全省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追回医保基金和违约金5.12亿元;今年前9个月,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37万家,追回拒付基金本金5.41亿元,兑现举报奖励32件共14.46万元。

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实现直接结算。在去年实现与上海门诊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又与浙江、安徽直接结算。目前累计实现与上海、浙江、安徽双向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127.34万人次,结算金额3.08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78亿元。

组织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专项整治,统一全省异地就医经办服务规程,全面推进“不见面”备案服务,推进异地就医医保待遇“一单制”直接结算。两年来,全省共实现双向跨省异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65.3万人次,费用总额161亿元。

 

标签:医保;结算;城乡居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