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之路犹如“过山车” 花呗和借呗是金融普惠还是“高利贷”?
2020-11-09 21:08: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陈衍晖)一路绿灯的蚂蚁25天闪电过会,沪港两地冻结的打新资金近20万亿。随后形势急转直下,蚂蚁实控人等被监管部门约谈,最终蚂蚁上市暂缓,短短几日,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IPO上演了一幕“过山车”。

蚂蚁是传统金融的颠覆者,还是披着科技马甲的金融食利者?花呗和借呗是金融普惠还是“高利贷”?在蚂蚁上市中止之际,有必要重新审视这家独角巨兽。

蚂蚁是传统金融颠覆者?

“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蚂蚁这类金融科技公司,一出生就以颠覆者的形象出现,那么这真的是对传统金融体系的颠覆吗?

应当承认,蚂蚁的出现,确实让许多过去没有享受到金融服务的老百姓从此用上了贷款、支付、理财等多种金融服务,蚂蚁通过技术手段扩大了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确实是对传统金融服务理念的重大革新。

但万变不离其宗,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和资源配置,从这一点来看,头顶创新光环的蚂蚁和传统银行并无区别,其本质依然是金融服务。从目前的几家金融科技公司来看,其最赚钱的业务依旧是消费信贷和小额贷款,而其本质也依旧是变相“吃利差”模式,这一点蚂蚁也不例外。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集团基本的业务模式仍然是支付(支付宝)、吸收存款(网商银行、支付宝)、发放贷款(网商银行、花呗、借呗)、代销金融产品等业务。从业务模式上看,蚂蚁收取的服务费,与传统银行并无本质区别。

蚂蚁真的是普惠金融?

以蚂蚁为代表的大型金融科技公司,为推动中国普惠金融的深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点蚂蚁功不可没。根据蚂蚁招股说明书,2020年上半年来自微贷科技平台(即花呗和借呗)的收入为285.86亿元,占营收比例为39.41%。

蚂蚁面向C端个人用户的交易分期产品“花呗”在性质上与银行信用卡相似,是蚂蚁2014年推出的消费金融产品;2015年,蚂蚁又推出现金贷产品“借呗”。两个产品的区别在于花呗有消费场景,可以在用户购买产品时提供分期付款服务,而借呗则是纯粹的小额贷款,场景普适。

支付宝用户使用花呗账单分期时,可以分3、6、12期,对应的费率分别为2.5%、4.5%、8.8%。花呗与银行信用卡业务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而目前大部分银行信用卡的分期手续费则相对较低,以工商银行信用卡为例,账单分期3、6、12期时,对应的费率分别为1.65%、3.6%、7.2%。

对于部分长尾用户,花呗用户的利率则达到了万分之五甚至万分之六,换算成年化利率超过15.6%。消费金额大、履约情况好的用户,支付宝会提供更低的花呗利率,信用较差的用户则只能承担较高的花呗利率。

借呗依靠芝麻体系授权借款,不同的用户利率差异比较大,日利率区间为万分之一点五到万分之六点五,根据个人的芝麻信用加以评定。一般来说,日利率万分之三左右的居多,也就是年利率10.95%左右,最高的年化利率高达23.72%,明显高于银行同期限贷款利率。

4年不到发了5000多亿ABS

记者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司债券信息公开平台的统计,2017年至今,蚂蚁旗下两家小贷公司——蚂蚁小微和蚂蚁商诚,分别获准发行总额达3340亿元和1910亿元的ABS(资产证券化产品),合计5250亿元。

同时,蚂蚁集团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末,蚂蚁小微和蚂蚁商诚的实收资本分别为120亿元和40亿元,净资产分别为175.86亿元和182.39亿元,合计358.25亿元。

如此算来,当前蚂蚁通过ABS方式融入的资金余额已经是其净资产的14.65倍,远超监管要求的不超过4倍。

而若按意见稿要求,以其5250亿元ABS的额度计算,蚂蚁小微、蚂蚁商诚的净资产需增加至1312.5亿元,是其6月底净资产的3.66倍。

对此,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资深法律顾问王运嘉表示,这一条款对蚂蚁的直接影响就是未来营收将大幅减少。因为此前监管对于杠杆倍数没有明确规定,蚂蚁旗下的小贷公司可以无限制地加杠杆,此次监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弥补了这一漏洞,势必会限制其营收的扩张。

 

标签:蚂蚁;传统金融;金融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