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蓝”三色教育助力“斜塘小主人”扣好“第一粒扣子”
2021-12-13 12: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杜鹃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2月11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关工委在锦塘社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助力“斜塘小主人”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斜塘街道关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和完善红色爱国教育、绿色环保教育、蓝色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红绿蓝”三色教育体系,助力未成年人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讲好“半条被子”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12月11日,斜塘街道关工委在锦塘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来自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的郭梓笑给“斜塘小主人”讲述“半条被子”故事。

  “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其家中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徐解秀留下。”当天,郭梓笑声情并茂地讲述“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她生动形象的讲解令现场的孩子都很动容。“在党的历史上,无数的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奉献了自己的一切。这种精神,这种信仰,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孩子们认真聆听,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如何得来的,立志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斜塘街道关工委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孩子们在故事中将个人理想和祖国命运紧密联系,早立报国之志,勤练栋梁之能,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好“社区小主人”,践行绿色环保

  12月11日,以“倡导绿色环保,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绿色环保教育活动在锦塘社区开展,“斜塘小主人”在志愿者带领下,用实际行动争做绿色环保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当天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莲花新村六区捡拾路人丢弃的碎纸屑、烟头等生活垃圾,并用捡拾到的落叶创作树叶贴画,倡导绿色环保。同时,大家还书写绿色环保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社区氛围。另外,志愿者还带领孩子们向居民广泛宣传文明创建、倡导文明养犬,并劝导乱扔垃圾、乱停车、交通违法等不文明行为,倡导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风,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此次活动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提高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而且鼓励他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参与社区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和文明行为的实践者,为社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好“疫”线志愿者,弘扬“志愿蓝”精神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防线,必须守严守牢。”12月11日,苏州大学社会学院20社保班的李瑶月在锦塘社区为“斜塘小主人”讲述她在社区做防疫志愿者的难忘经历。

  据悉,在今年扬州疫情期间,李瑶月主动报名加入到防疫志愿者的行列中,配合扬州邗江区瓜洲镇四里铺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主要负责在卡口出入登记,查看来往行人的出入证,测量体温,并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以及填写、发放、回收、登记核酸检测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等。“虽然当时疫情十分紧张,但是每当听到居民的一声‘谢谢’,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李瑶月在社区志愿服务期间体会到了防疫工作的辛苦,也在奉献中收获了快乐。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孩子们纷纷表示,疫情期间无小事,防疫志愿者平凡的付出也是一种勇敢,他们要向李瑶月姐姐学习,弘扬志愿精神,以自己的力量与祖国同行,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少年风采。

  杜鹃

标签:社区;绿色环保;志愿者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