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警进百企、携手护生产 宿豫公安开展当好平安稳定“八大员”活动
2021-01-13 18:1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2月10日以来,宿迁宿豫公安分局按照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开展“百警进百企、携手护生产”专项行动,5月28日开展的分局机关民警“当好平安稳定‘八大员’服务基层治理现代化”,坚持发扬“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做法,结合公安机关职责任务,健全民警分局机关民警“下沉一线”长效机制,当好“八大员”,实现公安机关“机关服务基层大改进、基层基础工作大落实、服务发展效能大提升、作风形象大优化”。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宿迁宿豫公安分局成立了由副区长、分局局长钟永久任组长,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侍继满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成员的领导小组,政工监督室负责日常面上统筹工作,警保科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督察大队及时开展专项督察,属地派出所主动做好相关联系工作。

  宿迁宿豫公安分局第一时间将《宿迁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十项措施》传达至每一名民警和辅警,并迅速于2月11日制定落实《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百警进百企 携手护生产”实施方案》、5月28日印发的《分局机关民警“当好平安稳定‘八大员’服务基层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缓解基层警力并支持基层派出所开展业务工作,并在全区范围内梳理有复工意向的重点企业,按照“一企一警”的标准安排民警驻点服务,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措施,一线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为企业有序复工生产提供安全保障。

  深化民警联系企业。2月10日到12日,宿迁宿豫公安分局15个派出所全面排查本辖区的2320家企业是否符合复工条件,了解企业诉求和困难,填写“百警进百企、携手护生产”排查表发到政工监督室汇总。宿迁宿豫公安分局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实行“一企一警”驻点服务,摸排具体情况,重点企业由局领导实施包保帮扶,帮助和指导有复工意愿的192家企业制定复工方案。

  从2月13日开始,局领导和机关帮扶民警进驻企业将《宿迁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民生十二项措施》涉及区内的户政业务、房屋租赁办理、涉疫保障车辆业务、出入境业务等公安业务,采取预约管家式一站到底服务。同时在全区企业门口张贴《关于全面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我登记报备工作的通告》,并将“百警进百企 携手护生产”、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等走访排查工作相结合,做到应查尽查、应访尽访,逐类逐项规范建档。截至目前,已走访排查建档企业202家,并严格落实“四查四落实”帮扶服务。指导企业通过“全民战役”微信程序开展员工报备工作。对已复工的73家企业严格落实“四查四落实”工作,并及时就加强内部防范、网络诈骗、套路贷等防范知识向企业员工宣传。对金丰米业、农技米厂、长鑫纺织等企业员工无口罩问题,现场帮助解决口罩1500个,同时宿迁宿豫公安分局为结对挂钩企业宿迁市杰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解决口罩300个、消毒酒精3大桶。

  严打各类涉企违法犯罪。一是严惩涉企复工犯罪。宿迁宿豫公安分局接到化工园区1企业购买口罩质量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专案组,研判分析,连夜赶往河南,于2月6日成功抓获销售假冒飘安、华康牌口罩犯罪嫌疑人2人,收缴假冒“飘安”牌一次性医用口罩30万只、假冒“华康”牌一次性医用口罩54000只。为了加大宣传力度,震慑犯罪,该案被央广网、中国新闻网、交汇点、中国江苏网、新华报业网、宿迁日报等2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较好反响。二是强化区域协作。积极通过跨区域协作平台和电诈平台分析、研判、串并涉疫案件,主动出击,成功抓获一名假借销售四川等地7家企业“口罩”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梁某,破案7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目前嫌疑人已被法院判决。该案也被省厅作为宿迁地区疫情期间唯一案例作为电视宣传专题片在全省进行宣传。三是倡导柔性执法。在办案过程中张弛有度,及时对个别村民阻扰企业复工、不达复工条件想复工企业开展说理执法。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规定宣传到位,通过说理宣传将之转化为复工工作志愿者,帮助积极对复工企业开展内部管理制度及防疫宣传标语落实情况、防疫物资储备、生产区、生活区、休息区、食堂、宿舍等区域是隔离检查监督,全区复工企业均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存在问题。“八大员”各项职责落实效果、各警种部门推进程度不均衡,一些制度机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没有被推广普及应用,机关民警直接承担案件侦办、巡逻防控、基础排查等工作勤务没有形态常态,为挂钩联系企业解决公安职责之外急事难事的难度较大,少数调研成果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和“含金量”,少数民警搜集深层次情报信息助力实战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少数从优待警的服务措施推进速度较慢。存在问题主要原因是:少数部门和民警思想重视程度不高,工作方式方法不当,以日常工作代替专项工作,任务推进自觉性不强、能力不强,牵头专责部门督导检查不到位等。

  下一步改进措施。坚持警力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鲜明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下沉一线”长效机制,细化压实当好“八大员”职责任务。紧盯重大案事件、急难险重任务,当好冲锋在前“战斗员”;健全治理服务网格体系,当好城乡社区“网格员”;着眼着力于全省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当好法律法规“讲解员”;强化领导接访和纠纷协同化解,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当好社情民意“调研员”;运用创新智慧警务成果,当好助力实战“信息员”;打造幸福警营,当好基层一线“服务员”。

标签:复工;公安分局;工作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