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昌林:平凡路上的“活雷锋”
2020-11-26 1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倪萍 沈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总有这样一个人,用他眼中的“小举动”,默默无闻地温暖着我们的“大世界”。他是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的“优秀共产党员”,还是朋友和同事口中的“活雷锋”,他就是居住在南通市如皋市长江镇海坝社区的钟昌林。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是仁德与善行的统一,慈善、仁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1980年11月,钟昌林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接受着朴素的教育观念,正是这一份纯洁、朴实无华的思想让他资助了众多贫困家庭。十五年如一日,他用自己的慈行善举讲述着中华民族儿女的“慈”与“善”。

  乐善好施,慈善助人。在夫妻二人的共同打拼下,钟昌林家庭条件较为优越,但正如李嘉诚所说,“富”者不一定会“贵”,真正难能可贵的是你为社会做出了怎样的贡献。钟昌林资助贫困学生已有15年,据他回忆,2005年参加工作后,机缘巧合之下他接触到了慈善事业,记得当时帮助的对象是一名偏远山区的孩子,资助直至这个孩子高中毕业。后来夫妻二人通过各种途径资助贫困学生,2016年的帮扶对象一个是孤儿,另一个父亲患有癌症;2017年那个孩子父母年纪大无收入来源;17年他们去旅游时在苗族资助了7名儿童。目前资助的对象有4个都是单亲家庭,每个月19号他给孩子汇500元生活费,除了节假日送去生活必需品,逢时过节都会送去节日的慰问,钟昌林说,快过年了知道孩子们家里舍不得买年货,他每年都会为每家置办年货,买足猪肉和鱼,还给孩子们买新衣裳。当问及别人对他的评价时他总是避而不谈,再三追问后他说资助别人这件事只有身边的几位朋友知晓,不想曝光只想默默地为别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大敌当前,他是“及时雨”。2020年新冠疫情让中国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得知海坝社区抗“疫”物资紧缺后,钟昌林2月10日中午立马驱车采购了数十桶84消毒液以个人名义捐献给海坝社区,解决了社区的燃眉之急,为保障社区百姓的生命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年1月22日,他给海坝社区贫困儿童、贫困家庭以及需要的家庭捐赠了牙膏、牙刷,洗衣液共计两箱。2019年10月15日钟昌林给海坝社区捐献80只牙膏,他说,这是生活必需品,算是给贫困百姓的一点心意吧。

  他的“凡人善举”感染了身边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从朋友那边搜集旧衣物,回来再清洗、整理,自掏邮费,最远寄到西藏地区,光邮费有时就高达几百元。

  汇流成河,堆土成山,就像《爱的奉献》歌词里唱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钟昌林热心公益不计个人得失,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不仅感染了身边的一群人,给身处困境的孩子重燃生活的希望,同时他也用实际行动为家庭、为社会树立了榜样,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长江镇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还促进了社会主义公益事业的发展。(倪萍 沈杨)

标签:社区;朋友;孩子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