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出台六大举措 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企
2020-08-27 21:24: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近日,南通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了《南通促进金融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破解企业信息不对称、完善信贷配套支持政策、推动直接融资、帮助民企纾困、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督促指导全市相关法人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好降准释放资金,切实投放到民营小微企业中,并明确了“全年办理民营企业票据再贴现超50亿元;全年向法人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不少于40亿元”的具体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南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力争到2022年,全市上线企业总数达4万家以上,每年活跃用户5000家以上,利用平台成功融资500亿元以上,小微企业首贷率提高到5%以上。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实施方案》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进一步提高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民营企业贷款比重。优化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流程,到2022年末,实现市区抵押登记全流程线上办理,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违规收费行为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信贷领域强行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减少通道和融资中间环节。

为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大上市资金奖励力度,鼓励企业登陆科创板、创业板、精选层等资本市场。优化民营企业改制和上市过程中股权转让、土地处置、项目报批、历史沿革审核、社保、税收、企业注册登记、环保等事项的审批流程等多项举措,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挂牌。记者了解到,近期,南通将出台新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通过发挥企业上市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审批绿色通道、降低企业股改成本,增加上市挂牌奖励、再融资奖励和并购奖励等内容,助力民企做大做强。

为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着力降低融资成本化解流动性风险,《实施方案》提出,要从帮助企业降低资金周转成本、为民企纾困、深化融资会诊帮扶机制三方面入手着力化解流动性风险。鼓励各县(市)区设立政策性小微企业转贷服务机构,帮助部分生产经营正常、有订单、讲信用的小微企业解决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设立首期10亿元规模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帮助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此外,南通还将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严肃查处金融市场违法违规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持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标签:民营企业;融资;南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