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荣誉空间站登陆牛首山
2021-12-28 20: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8日,第三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荣誉空间站在风景秀丽的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顺利举办,新华网、腾讯视频、搜狐视频、蓝星球官方抖音号和视频号全媒体直播,开启了以科幻、科技为命题的“旅游+”探索之路。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新华网、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四大乐章从物种文明角度跨越科学与科幻,蓝星球联动“科技使命”与“电影荣誉”

  活动以先导片《仿佛若有光》开场,回顾了电影行业以及全社会在遭遇疫情之后的自救与重生,并追忆了在疫情期间离去的国内外电影人,鼓励所有电影人在艰难时刻团结前行。随后,中国科影融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协党委书记王挺发表致辞。

  荣誉空间站共分“自新大陆”“科技的使命”“电影的荣誉”“文明的迁徙”四个乐章,联动航空航天、物种文明、科幻电影与科技工业多个领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刘虹以《太空生存:把科幻做成科学》为主题,讲述了中国探月以及航天工程如何完成以前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的任务;导演图拉古和动漫影视制作人虞为则从电影工业和文化产业角度阐述了科幻、影视与文化产业的关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与影视融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家,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汪筱林《发现翼龙伊甸园:把科学做成科幻》从古生物演变与迁徙的研究出发,讲述了科学家超越科幻电影的想象力。

  本土科幻电影人迅速崛起获得主要荣誉,中国科幻电影未来可期

  从第三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开始,中国金牌监制/策划、中国导演协会副会长、青葱计划理事长王红卫担任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主席。活动现场,王红卫通过连线表达了对蓝星球和中国科幻电影的期望。

  本届蓝星球主竞赛单元评委导演韩延、电影学者戴锦华、瑞丹斯电影节创始人艾略特·格鲁夫、科幻作家星河对入围影片进行了评审并点评。蓝星球科幻电影周科幻影视创投会由王红卫担任创投评委主席,著名制片人叶宁、著名导演/编剧束焕、导演李蔚然、合众睿客负责人应萝佳、腾讯影业高级制片人谢炀、腾讯视频天璇工作室负责人黄星担任终评评审。创投会共征集到科幻奇幻影视项目254个,科幻与悬疑、家庭、动作、历史等多类型题材多元融合,体现了中国青年电影人在科幻电影创作上不断进步。

  现场公布了本届蓝星球主竞赛单元和创投单元的各项评审结果,《绿色食品》《冲破黑暗》《闭环》《造山运动》《生命之歌》等影片荣膺“最佳科幻影片”“最佳科幻动画”“最佳科幻导演”等荣誉。《冲破黑暗》同时获得“蓝星球·STAR奖”,这是由新华网自主研发的基于生物传感技术和情感计算的影视评测机器人STAR评测出来的奖项,代表大众评审最真实的情感选择。

  本届蓝星球主竞赛单元荣誉名单中,除《造山运动》外,其他四部影片主创人员均为中国青年电影人。从征片到初评、复评、终评各阶段评审,本土科幻电影作品都占据主流,比例较前两届大幅度增加。蓝星球三届以来,见证了本土科幻电影人才的迅速崛起。

  产业观察+创投孵化,助力中国科幻电影行业成长

  活动现场还特别推出《蓝星球年度科幻影视产业观察》和《2022中国科幻电影计划》,聚焦2020年11月到2021年11月上映播出的科幻类型题材影视动画作品,以案例为基础,以数据为依据,以专业、客观的角度进行票房、播放等数据分析和产业观察,透视中国影视行业在科幻类型上所取得的进步和面临的问题,推动行业形成共识与专业认知,从而推动中国科幻影视和影视工业的发展。

  至此,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以产业观察+创投孵化,形成了专业性、系统性的科幻电影内容选拔扶持与产业观察分析体系。

  2021年12月,在南京牛首山,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以科幻探索电影、科学以及人类命运的未来。在荣誉空间站圆满结束之际,蓝星球组委会宣布第四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启动,以科幻之名,用光影造梦,汇聚国内外科幻电影力量,共同开启科幻电影更美好的未来。南京也将从蓝星球起步,将科幻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标签,将蓝星球从电影活动平台向科幻主题文旅、健康生活生态及生活方式多元发展,把南京打造成科幻电影之都、科幻影视科技生态之城。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科幻;科幻电影;电影周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