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乘客12345诉求——揭秘南京地铁列车车厢消杀全过程
2021-09-23 2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宁地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能够给广大乘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南京地铁始终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全面高质量完成地铁车辆消杀任务,有力保障南京市民的出行安全。近日,有乘客致电12345政务热线,想要更进一步了解地铁列车消毒情况。记者走进南京地铁运营公司车辆分公司,为大家答疑解惑。

  据了解,南京地铁车辆的消毒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内容。一是车厢内的全面消毒;二是空调系统的消毒。而消毒频次则有区分,如“本市存在中风险地区”的车辆消毒频率6小时/次,“本市存在高风险地区”的车辆消毒频率为4小时/次,“本市全面低风险地区”每天消毒一次;疫情期间空调系统每月消毒一次。当地区风险等级调整时,电客车消毒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高效地进行调整。

  地铁列车的车辆内消毒实行正线消毒和夜间回库全面消毒。正线消毒利用车辆折返时间和部分区间跟车进行消毒作业。一些细心的乘客会发现。近来有一批“小黄人”在地铁列车进站所有乘客下车后迅速进入车厢内,然后在列车上线乘客进入车厢前又迅速离开车厢,其实,这群匆匆“来客”,就是正线消毒的工作人员,他们从日出的第一列车到深夜的最后一列车,不间断地为正线上奔跑的车辆开展消毒工作。正线消毒的具体流程是消毒人员以1:100比例稀释勾兑好两桶消毒水,用一备一,提前在每节车厢的1A/1B门处做好准备,待所有乘客离开车厢后,消毒人员上车对车内进行消毒。当列车折返到达下行站台或达到跟车站台时,消毒人员立即清点物品全部下车。他们脸上口罩换了一个又一个,身上的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只为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消毒工作。

  鹿帅是南京地铁车辆分公司车辆三中心宁和线的一名技术员,他也是此次南京南站车辆正线消毒第一批参与者。早上8点,鹿帅都要拿着准备好的消毒液、水桶、抹布、喷壶等专用工具,和同事们一起准时开始第一列车的紧张消毒工作。列车进站,车门一开,消毒人员兵分两路,分别从列车两头鱼贯而入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的喷洒消毒剂、有的擦座椅、有的抹扶手……同时,消毒人员还要加强座椅下、空调口、贯通道等重点部位消杀。短短三分钟的时间,他们要和时间赛跑,更与病毒搏斗。鹿帅告诉记者,疫情高风险区,按要求须4小时一轮消毒,每天三轮,从早8点到晚8点,连续12小时,虽然中间也有休息,但抢时间、连干带跑的工作强度确实很大。“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作为党员,我们更要带好这个头,必须冲在前面。” 鹿帅说。

  吴木子是小行架大修中心的一名团员。在集团号召青年员工积极参与正线消杀工作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住在一号线龙眠大道站附近,但听闻迈皋桥站的列车消杀人数不多,他主动请战至迈皋桥站参与消杀工作。每天六点起床,共享单车骑行十公里,到达南京南站大概需要45分钟,然后乘坐一号线地铁前往迈皋桥站。正线消杀的过程中,他严格按照消杀流程执行,同时也做好自我防护。他深知,这不光是自己乘坐的列车,也是南京市民乘坐的列车,列车的消杀工作,是市民的安全屏障。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担当坚守。正是有许多像鹿帅等一线员工的默默坚守,确保了南京地铁安全运营和疫情防控的有序推进,他们的汗水换来的是车辆内部环境整洁、空气清新,确保广大乘客安全放心出行。

  而每当深夜车辆回库,地铁车厢中又会准时出现一批身披白色“铠甲”、全副武装的“战士”,他们身背几十斤消毒水,或蹲或举、或喷或擦,给地铁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杀——这项工作就是夜间回库全面消毒。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每日正线运营的电客车回库后,地铁公司车辆中心将会组织工作人员在车厢密闭的条件下,使用装有1:100配比比例的84消毒剂(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喷壶对车厢各部位(地面除外)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全面喷洒消毒后还需要按照自上而下的顺序对车厢内部关键部位进行一轮擦拭(上部包括拉手、立柱、贯通道侧护板、紧急按钮等;下部包括座椅、车门等),同时使用稀释后的消毒剂对地板面进行全面清洁。等到所有消毒工作完成后对车厢重点部位及地板面进行再次清洁。总结概况起来地铁列车消毒作业流程为“四步法”:一是车厢密闭,全面喷洒;二是自上而下,精细消杀;三是重点部位,再次清洁;四是调节风量,全车通风。每日列车消毒工作完成后,地铁公司车辆中心工作人员对全面消毒工作进行复检后及时更新消毒公示牌的消毒日期。几个小时不间断的高体力工作量早已经让他们被汗水浸透,但他们无怨无悔,只为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此外,地铁列车空调系统的消毒也是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车顶回风系统的消毒第一步就是要将滤料取出,然后使用1:100的84消毒剂(有效氯浓度500mg/L)对装载滤料的滤料框进行喷洒消毒,待晾干后安装新的滤料。第二步是使用稀释后的消毒剂对混合风室相关安装框架及回风阀片进行擦拭消毒。而车顶新风系统的消毒则相对简单些。只要将滤网拆下进行清洗,而后使用稀释后的消毒剂对清洗过的滤网进行浸泡或冲洗,最后晾干后再安装即可。如此一整套的严格全面消杀流程下来,为抗疫期间南京地铁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宁地轩)

标签:消毒;消杀;南京地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