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处理 源头减量 桥林街道垃圾分类实现闭环管理
2021-09-22 13:1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王琦 通讯员 丁超)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浦口区桥林街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更加高效的垃圾分类模式。为了让广大群众了解到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情况,近日,桥林街道举行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桥林街道城管科科长吕健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桥林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街道20个村(社区)141个自然村组和12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同时有4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为保证源头分类设施到位,桥林街道为农户配发了入户两分类桶8000余组,各村(社区)组建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分拣兑换员、入户收集员共计200余人的分类收运、管理队伍。

“街道、村(社区)共计建设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129座,社区分拣站17个,街道再生资源分拣中心1座,餐厨处理站1座,配置大型生活垃圾清运车辆22辆,电动垃圾清运车辆73辆。”吕健表示,完善硬件设施的布置和推广,切实保障了“组有固定回收亭、村有固定回收点、街道有固定处理点”。

据悉,桥林街道不断探索“终端处理+源头减量”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实现垃圾分类的闭环管理。桥林街道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占地7000多平米,日设计处理量达100吨,自5月投入使用后,极大地改善了街道可回收物处置水平,提升了街道垃圾分类质量,这也是街道完善终端处理过程中重要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还同步举行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的开馆仪式,该中心位于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二楼,可容纳100人进行参观学习,将于国庆节后正式迎接群众参观。今年以来,桥林街道通过积分兑换、入户宣传、主题活动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知识,让“绿色、环保、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后也将借由宣教中心的作用,让桥林街道乃至浦口区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了解垃圾分类和资源再生的意义,让他们成为走在垃圾分类前端的先锋队。

发布会上,桥林街道垃圾分类合作单位江苏好未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建波详细介绍了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如何运转、宣教中心的设计用途、开放计划。“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变废为宝是我们的宗旨。江苏好未来环保公司将持续树立垃圾分类企业形象,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朱健表示,作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的负责人,也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欢迎广大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在提问和交流环节,桥林街道各村(社区)、各垃圾分类相关单位代表,也就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做了现场交流,大家一起协商共计,力图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南京市城管局前一级巡视员也在交流中称赞垃圾分类企业的责任担当以及政府作为,呼吁每个人都主动作为,共同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下一步,桥林街道将继续围绕“终端处理+源头减量”模式,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和回收利用率,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浦口区垃圾分类做好表率。

标签: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