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经济”里的”大情怀” ——建行江苏省分行新金融服务乡村新型农业主体
2021-09-18 15: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融轩  
1
听新闻

  白露已毕,秋分将至。洪泽湖畔,北纬33°的生态田中,送走了最后一茬龙虾,沉甸甸的稻穗已呈现一片金黄,在秋风中摇曳成一片片金绿相间的稻浪。这是江苏淮安市盱眙县“虾稻共生”独具特色的龙虾米,等到收割时刻,就是农户们笑逐颜开的时节。

  盱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带二核三区”的布局规划图特色鲜明,大数据中心实时监测、收集“虾稻共生”生态田的各项数据。龙虾及周边产品已打造成品牌产业链,袋装盱眙龙虾香米,已被整齐归仓,通过电商平台,等待运往全国各地。

  乡村振兴路,金融不缺席。眼前这些美丽镜头的背后,正是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战略,聚焦多姿多彩新农村,聚焦江苏特色“小经济”,聚焦农民幸福生活,以县域支行为排头兵,矢志不渝在广阔乡村开辟新金融行动新主场的映照。

  “虾稻共生”田的湿度、温度及酸碱度都由大数据中心监测。

  银政合作,共奏产业富农最强音

  “腹白、腮白、肉白、黄多、肉多。”凭借优良的品质,一只只小小的龙虾爬上了国人的餐桌,带动了一方经济,让江苏北部这座名不见经传的盱眙县城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龙虾之都。

  盱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桂东介绍,近年来该县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大力推动龙虾产业“产学研”“育繁推”深度融合。“虾稻共生”示范区,在取得亩均收益高于常规水稻种植后,便向全县大力推广。数据显示,虾稻共生亩均纯收入可达3500元,较常规“一麦一稻”净收入增加2500元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我们通过虾稻共生模式养出的龙虾肉质肥美,种出的龙虾米清香扑鼻,品质堪比甚至高于市面上的进口香米!”盱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孙晓华总经理的自豪溢于言表。

  据悉,盱眙县“虾稻共生”面积已超60万亩,全县从事虾稻共生50亩以上的种养大户共有4000余户。在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投入到养殖大军中。

  建行盱眙支行经过调研发现,“盱眙龙虾”产业链中、后端的养殖农户、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产业链群体均有资金需求。尤其是养殖户,缺乏可供抵押的金融资产,往往很难获得信贷支持,在扩大种养殖规模时,很可能因为资金链的中断而面临放弃养殖的情况。

  根据这一痛点与难点,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建行盱眙支行领导班子多次拜访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盱眙龙虾协会等相关部门,交流探讨;走进乡镇、田间地头了解种养殖实际情况,获取第一手准确资料;借助保险机构,取得种养殖客户的保险信息。建行盱眙支行根据这些信息,为养殖户匹配“苏农云贷”“农机云贷”等建行普惠信用产品,无需抵押,线上申请线上审批,随借随还,利率远低于市面标准。建行江苏省分行根据盱眙支行的诉求,更是创新性地推出了“盱眙龙虾贷”。

  “以虾为媒,以快制胜。我们支行要紧紧围绕县域地方特色产业、乡村产业供应链,把裕农、惠农、便农的现代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也是江苏省分行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打造的县域‘样板’要求。”建行盱眙支行行长魏杰说。截至8月,盱眙支行三农类贷款达18.53亿元,龙虾产业链普惠类客户共37户(其中种养户6户,经销户6户,餐饮户17户,加工及服务户8户。),贷款余额2700万元。

  躬耕细作,培育新金融服务“硬核”队伍

  乡村振兴推进得怎么样,跟人才队伍的素质息息相关。在坚持把客户做“小”、服务做“精”、 总量做“大”的过程中,建行江苏省分行正在培育一支责任心强、专业程度高,走进田间地头的“硬核”服务队伍,践行普惠兴农创新解决方案。

  来自盱眙马坝李家湖的退伍军人张佐军就是建行新金融行动服务的对象之一。2019年,张佐军与4个伙伴成立了合作社,承包了512亩水塘,从事虾稻共生养殖。由于购买农药需要费用,今年8月底,张佐军凭借自己购买的农业保险及经营流水,成功在建行获得了24万元审批额度。

  张佐军已经从审批下来的贷款中支用了2万元购买了农药,剩下的20多万元将在月底用于支付承包土地的租金。等稻子成熟到上市卖出,资金回笼还需要2-3个月,大大缓解了他的资金周转压力。他告诉记者,今年之前,他贷款优先考虑当地某银行,但利率较高,大大增加成本,不划算。建行每贷款10万元预计节省贷款利息3千多元,随借随还,用一天钱还一天利息,相当于间接增收了。

  为张佐军提供金融服务的建行员工叫李成城,2020年7月毕业后回到家乡,入职盱眙马坝支行。张佐军的工作单位就在建行旁边,用心的李成城就开始到就近的单位开展服务,张佐军就是被李成城的真诚打动,成为了他的陌生客户。

  李成城说,像张佐军这样的养殖户,目前他手上还有30户,办完审批手续的已达到18户。能为农户们解决问题,跑来跑去的李成城满身干劲,“能给家乡人带来方便和实惠,即使很辛苦,但我乐在其中。”

  张佐军(右)在稻田边向李成城展望丰收的喜悦。

  在建行江苏省分行辖内的众多县域支行中,像李成城这样不骄不躁、扎根基层的客户经理队伍已经近千人。他们真心热爱这份普惠利民的事业,用心用情服务。针对不会手机操作的农户,他们会利用周末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上门手把手指导教学。他们将建行的金融活水引入田间地头,让建行的金融服务“触达”乡村农户,为建行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贡献着自己的青春。

  以点带面,构筑美丽乡村桥头堡

  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始终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国家的大政方针,聚焦“三农”领域,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广阔的乡村为金融行动的新主场,全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之际,建行江苏省分行坚决贯彻总行战略部署,坚持开放共享、线上线下融合、金融非金融结合的思维,把握江苏整体情况和苏南、苏中、苏北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结合建行的特点,差异化推进普惠金融战略。

  聚焦特色农产,补齐乡镇金融短板,建设产业链普惠新生态,建行江苏省分行用金融力量带动新兴农产品全产业链的联动发展,通过“苏云农贷”“农机云贷”等专项金融产品下沉金融服务,切实解决乡村的金融难题,为农户解决资金问题。

  以点带面,明确县域支行服务乡村的路径和方法,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建行江苏省分行将县域支行建设成为服务乡村的桥头堡,依托“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将智慧政务连接到村、金融服务延伸到村、交易场景搭建到村。

  把客户做“小”,把服务做“精”,把总量做“大”,建行江苏省分行不断细分市场、挖掘客户个性化需求,推动农村金融普惠化、便利化,针对“三农”特点,搭建庞大数据库,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充分发挥建行金融智慧,为现代化新农村注入金融活力。

  聚焦现代农业,引领农户绿色致富,把恢复和保护乡村的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目标。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支持以盱眙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代表的绿色发展园区建设,为农业龙头企业授信,重点关注绿色农业基础设施项目,更加优化“苏云农贷”“农机云贷”等惠农产品,多措并举、深耕细作将绿色发展因子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各个方面。苏融轩

标签:建行;龙虾;盱眙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