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羊头卖狗肉?购买家具需警惕陷阱!
2021-09-18 21:36: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8月份,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接到陈女士的投诉。原来,她今年6月在本辖区某家居品牌店订购了沙发、茶几、电视柜等家具,当时共支付金额约三万元。结果收货时,却发现只有价值一万多元的家具来自该品牌,其余均为不知名品牌。购买的是品牌家具,到货的却是不知名产品。这让陈女士十分疑惑与不满,也提出了退货退款的诉求,却被商家拒绝。

  【处理过程】

  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消费者和商家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

  陈女士表示,正是认可这一品牌,才选择在这家店订购家具。但实际到货的家具中一大半都不是这一品牌,她认为这家店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不再信任这家店铺,并提出全部退货并退款的诉求。通话中,陈女士也表示:“我发现这个情况的时候,就问了商家。他们告诉我,其他的两万多的家具是来自于他们的子品牌,但我自己查了之后发现,他们所谓的子品牌的企业,今年3月份就注销了,那我6月份买的家具,怎么可能是这个品牌的呢?”

  对此,工作人员在现场调查时也向商家进行了确认。商家称,陈女士查到的这家公司的确已于3月份注销,但他们也已设立新公司,这一子品牌仍然存在。因此商家认为发给陈女士的家具不存在问题。但当工作人员要求商家提供两家公司的关联证明时,商家却表示当下暂时无法提供。工作人员告知商家,如销售时以子母品牌关系向消费者宣传的,应该提供相关证明,不然不符合双方当初的约定。

  【处理结果】

  经过多次调解,陈女士做出了让步,仅对其中两万多元的子品牌产品退货退款,商家也同意了陈女士的要求。陈女士对开发局分局的处理过程与结果十分满意,特意写了一封表扬信,感谢工作人在调解过程中给予了耐心、认真的帮助。

  【消费提示】

  家装是大事,采购需谨慎。在此,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家具时要擦亮双眼,仔细辨别。合同中要将商品品牌、材质、产地、货号等相关信息予以明确,以避免纠纷。签收大件家具时,更要仔细检查。如发生以次充好、货不对板等情况,要及时固定购买合同、聊天记录、物流信息等相关证据,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季小凡)

标签: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