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
2021-09-18 21:31: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16日,在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雨花台区的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喜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近年来,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质量工作体制机制,推动雨花特色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在全区质量提升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

  一是精准培育,挖掘企业质量管理潜力。在全区规上企业中选出优秀代表作为培育对象,形成全区申报国家、省、市、区四级质量奖的培育梯队。对照各级申报标准,帮助企业找出差距,夯实企业质量管理基础。同时,每年请专家对企业开展卓越绩效管理的授课,提升被培育对象的管理意识和成效。

  二是树立标杆,突出先进企业示范引领。邀请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设计院有限公司对有意申报各级质量奖企业进行交流座谈,讲述申报流程和经验,解答疑问,并组织参观玻纤院内的质量文化建设基地。通过这样的交流,既解答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也增强他们申报成功的信心。去年,雨花台区企业共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5项,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向标准转化推进,为掌握行业发展的话语权提供雨花力量。

  三是共治共享,打造全方位质量治理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导入和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六西格玛、5S管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等国际、国内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实现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开展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今年,推动雨花台区出台《南京市雨花台区信息技术行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对我区支柱产业的小微企业的全面质量提升起到良好引领作用。江苏户传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5家企业已经获得示范成功,申报江苏省优秀案例。到2023年底前,准备提升100家小微企业,为雨花主导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于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已开展了四届评选表彰活动。

  截至2021年9月,雨花台区企业(个人)共获得中国质量奖3家(次),省长质量奖2家,市长质量奖9家,区长质量奖9家。

标签: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