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沙洲街道推进安全智慧小区建设
2021-09-12 21: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杨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沙洲街道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河西新城东南部,街道北部片区包含CBD、高新区2个功能园区,同时也是南京市级机关和建邺区委区政府办公所在地,有万科光明城市、西堤国际、朗诗国际街区等中高档商品房小区,硬件设施较为完善;南部为河西最大的安置房小区,人口密度高,外来流动人员多,各类商业载体密布,电动车保有量大,安全监管形势复杂。多年来,街道始终牢记肩负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使命,常抓不懈做好安全监管各项工作,辖区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全面推进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建设

电动车进梯入户、飞线充电等事故频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损失。经统计,沙洲街道辖区内有42个住宅小区5万多户住户,有约2.5万辆电动车。尤其是保障房片区,电动车保有量大,充电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电动车无处充电,居民就将电动车推上楼停放在自家楼道内充电,不但有火灾隐患,还易造成电梯损坏,电梯故障、困人事件频发。为解决这一顽疾痼瘴,街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痛下决心,对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彻底杜绝安全隐患,提升人居环境。

近年来,沙洲街道将推进电动车充电桩建设作为落实为民服务的重点工作内容,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群众”的原则,采取分散建设与集中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在各小区建设电动车停车库及集中充电站。每个车库面积100至600平方米不等,各投入资金2至15万元,均配备监控探头、充电桩、充电插座、灭火器等设备,充电区域还安装消防喷淋及烟感报警器,报警器绑定管理人员手机,管理人员手机会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接到报警信息。截至2020年底,沙洲街道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建成充电桩1275组,可供10234辆电动车同时充电。2021年,街道自筹资金继续在保障房片区新建、改建非机动车停车库,进一步满足居民群众的充电需求。

在保障居民安居方面,沙洲街道不仅限于非机动车停车库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在软件管理上,不断探索和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助力安居管理,创造安居环境。

——试点金穗花园安全智慧小区建设

金穗花园社区地处河西新城南部,为沙洲街道6个保障房社区之一,辖金穗花园、清荷南园两个居民小区,实际居住人口1.3万,其中流动人口近万人。社区共有高层住宅15幢,总计29个单元。

近年来,居民普遍反映,虽然配建了非机动车停车库,但电动车上楼问题依旧屡禁不止,高空抛物、电动车上楼严重损坏电梯、独居老人等安全问题始终困扰着大家。沙洲街道密切关注,2021年区财政拨付100万元、街道自筹10万元,启动了金穗花园社区智慧小区项目。此项目包含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高空抛物智慧监控系统、垃圾桶满溢智慧监控系统、电动车上楼智慧预警系统、独居空巢老人智慧关怀系统和金穗花园智慧社区数据中心(五大系统一个数据中心)。目前第一期工程已启动,预计2021年可完成智慧小区数据中心建设,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独居空巢老人智慧关怀两大系统基本覆盖到位,高空抛物智慧监控系统试点覆盖3幢楼,电动车上楼智慧预警系统试点覆盖10个单元,垃圾桶满溢智慧监控系统试点10个点位。

从第一阶段试点来看,安全智慧小区项目对增强小区居民安全感,提升社区安全治理效能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得到广泛居民的大力称赞,未覆盖楼栋的小区居民也期待早日得到智慧平台的服务。顺应民意,街道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启动智慧小区第二期工程,将进一步扩大增容智慧小区建设规模,建立智慧小区数据中心室,完成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全覆盖,力争电动车上楼报警、高空抛物监控管理全覆盖,垃圾桶满溢智慧监控系统按要求应建尽建,独居空巢老人智慧关怀系统应装尽装,竭力打造南京市首批拥有五大系统一个中心智慧小区管理平台的经济适用房小区。

——试点保障房片区“智慧消防”建设

为提升保障房小区“智慧消防”建设水平,增强物业单位消防安全管控能力,沙洲街道将辖区内莲花保障房片区莲花北苑、莲花嘉园和莲花南苑3个社区的84户独居老人家中和524家“九小场所”中安装的1097台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和燃气报警器终端设备有效整合,筹集专项资金,开展烟感和火情联网报警系统“消管通”的试点安装。

该系统通过已经安装的独立式烟感报警器、燃气探测器,在消防控制室设置的消防智能化数据墙,显示各布点的监控情况,对整个小区消防安全情况数据进行收集、预警和联动处置。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各点位的终端安装,并在莲花南苑小区消控室安装控制系统和显示屏,系统安装完成后,可实现对“九小场所”、独居老人、群租房和电动车充电站等特殊场所的实时监控,从隐患预警、隐患上报、隐患处理等多方面实现闭环式管理。

沙洲街道对消防工作的预防和处理,一直要求做到第一时间预警和迅速有效的处置,立足消防救援“救早灭小”“三分钟到场”要求,通过在小区物业监控室安装该“消管通”系统,将火灾报警从原有的“收到报警—电话联系—现场核实—电话联系—应急处置”模式缩减为“收到报警—现场核实,同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模式,大大减少了从发现火灾到社区义务消防员到场扑灭初起火灾之间的时间。同时,利用该系统可实时监控餐饮场所燃气报警器使用情况,一旦有设备报警或离线将实时显示,通知社区网格员立即上门排查原因,不再需要挨家挨户的逐家排查,为网格员排查燃气报警器使用情况带来极大的便利。

沙洲街道始终牢记肩负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使命,常抓不懈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着力加强保障房小区智能化建设,有效地提升了保障房小区的住房品质和居民的生活质量,为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通讯员 沈杨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电动车;沙洲街道;智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