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新区“五大手段”让居民出行更便捷
2020-08-28 14:18: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尽管江北新区共享单车保有量从原来的5万辆,减少至3万辆,但通过总量控制、精细运维、属地监管、联动考核、优胜劣汰五大手段,居民出行更为便捷,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大有好转。8月27日,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管理共享单车的“新区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于今年6月底,新区共有共享单车约50000辆,主要分布在桥北片区,重点集中于柳州东路和天润城两个地铁站。在两个地铁站周边,市民的电动车加上共享单车的停放总数量一般在8000至10000辆,大大超出了区域的承载量。

随着单车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车辆的投放数量上也在逐步增多,加之桥北地区人流量较大,需求大,而单车企业配备的管理运维人员数量并不充沛,因此,单车成“灾”在所难免,也给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难题。

为了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题,综合行政执法局约谈了各单车企业,并组织街道共同商定出关于共享单车管理的五大原则。即:总量控制、精细运维、属地监管、联动考核、优胜劣汰。新区共享单车投放的总数量将控制在30000辆以下。从调研情况来看,3万辆足够满足市民出行。自8月11日起,美团、青桔、哈啰三家单车企业采取分批投放方式,每家先投放2000辆,投放车辆上都印有江北新区标识,目前,投放工作已经顺利结束。

在车辆总数减少的情况下,如何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据介绍,以往每家共享单车企业按照每10000辆车配备15名人员的比例运维。为提升单车运维水平,在目前投放2000辆的情况下,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每家企业配备20位维管人员、配备10辆电瓶三轮车用于桥北片区地铁站周边的运维、配备一辆厢式货车用于江北快速路沿线巡查。同时,在沿江街道范围内租赁一块可以容纳2000至3000辆单车的封闭式场地作为车辆中转场地,一旦某地出现车辆超额,必须立即转运至此。“为了提高车辆使用效率,我们增加了夜间巡查,将地铁口附近的车辆及时转运至各小区附近,方便第二天居民出行。”哈啰单车片区负责人许方宁介绍说。

此外,为方便市民合理停放共享单车,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应划尽划、能划则划”的车位施划原则,确保在每个地铁站施划200-300个共享单车停车位供市民停放。同时,还将梳理出辖区内需要增设停车泊位的路段划设非机动车停车位。通讯员隋诚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孙海燕

标签: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