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路上遇火情,为了救火他成了“黑包公”
2020-12-12 06: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警察同志,快用毛巾擦把脸吧,你看你忙活了半天,帮我家的火灭了,弄得一身灰,真是谢谢你”失火屋主张某感激地对救火热心人徐宁波说道。

  11月8日早上7时许,位于连云港市灌云县圩丰镇的张某家二楼突发大火,火势凶猛,一时间浓烟滚滚,火势有蔓延的趋势,张某一个人在家,吓得在门口哭喊着救火。此时,圩丰派出所辅警徐宁波恰好上班路过现场,见状徐宁波利用消防培训时学习的知识立即开展救火工作,并拦停过往车辆借用车载灭火器准备救火。由于火势较大,徐宁波准备救火的同时,让张某迅速拨打110和119报警,随后立即关停张某家的供电总闸,自己则拿着灭火器径直冲向火海。由于一楼入口火势太大无法进入,徐宁波当即决定从二楼窗户进入灭火,但怎么进入二楼进行救火是个难题。

  这时,接到报警电话的圩丰派出所民警已赶至失火现场。民警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组织人员拉电线接通水泵。就在徐宁波着急救火四下寻找救火工具的时候,刚好看到隔壁不远处的沙石厂停着一辆工程铲车,徐宁波便立即请铲车司机帮忙将铲车开至失火房屋前,然后自己乘坐铲车的车斗到达二楼窗口外面进行救火。由于近距离对着窗口救火,事发紧急徐宁波未携带任何防护装备,被浓烟和大火熏烤后,他的头发都被烧焦,脸上身上也全是灰。经过20多分钟的扑救,终于将大火扑灭,而变成“黑包公”的徐宁波,得到了周围群众的高度赞扬。后经了解,失火的起因是电路老化导致空调起火。

  11月19日,张某将一面印有“为百姓不惧艰险 扑烈火奋勇争先”的锦旗送至徐宁波的手中,以表感谢。(王静)

标签:救火;宁波;火势
责编:苏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