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在全省率先试点土地带“标准”出让
2021-01-13 14:59:00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武审批 黄钰  
1
听新闻

  “拿到土地就能施工,‘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让我们的建设周期缩短了至少3个月。”日前,小牛电动科技二期项目负责人周静递交书面承诺书后,当即收到了常州市武进区行政审批局送来的施工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6份文书。让土地带上“标准”出让,用“承诺制”代替“审批制”,常州武进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试点,助力工建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年9月,常州武进区成立专班,围绕“事先区域评,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核心,出台《关于开展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所谓“标准地”,是在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出让时设立一系列投入产出关键经济绩效指标,包括准入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单位产值能耗、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7项指标。把设定的标准在土地挂牌条件附件中写明,竞拍者必须对照自身项目情况、承诺满足所有指标才能拍得土地,并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同步签订产出监管协议。

  “承诺制”是对项目前期建设审批手续一律实行承诺。审批部门通过告知业主办理审批事项应满足的审批条件,业主自愿作出能够满足条件的承诺。承诺书签订后,无需经过许可审批,即可马上开工,在开工建设的同时补办完善手续,后期再由区各部门根据合同协议和业主承诺进行全程联合监管和评估。

  武进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王芳介绍,“标准地”将以往多个评估打包统一由区域评估,大幅节约了企业成本;这项改革还有利于促进土地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聚集,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武审批 黄钰)

标签:承诺制;武进区;审批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