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东浦村民“吃杠茶”调纠纷
2020-11-25 16: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珏燕 蒋婉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东浦村有个小茶馆,小茶馆有个出名的“吃杠茶”。在金坛话里,杠就是抬杠拌嘴闹纠纷的意思,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邻居们便会拉着双方来到小茶馆,让老者评个理。老者不急不忙,请大家先坐下来喝杯茶,边吃茶边评理。理评了,茶喝了,最后理亏的那一方掏腰包付茶钱。

  “吃杠茶”源自上个世纪80年代,当时村民因为盖新房经常出现各种矛盾。为了化解矛盾,村干部会将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和矛盾双方请到茶馆喝茶“评理”,一边品茶一边倾听双方诉说,根据理法、人情秉公评议,最后让大家心服口服,矛盾就地化解。

  针对“吃杠茶”这一特色文化,指前司法所在茶馆里开辟了一块说理地儿,聘请在村里有较高威望、工作经验丰富、热心处理矛盾纠纷的治保主任莫爱明为调解员,这项工作得到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有事就去茶馆,喝喝茶,把事了。”已成为东浦村村民的口头禅。(朱珏燕 蒋婉娟)

标签:茶馆;金坛;老者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