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展老年人养老服务抽样调查
2022-08-14 19: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开展全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全面摸清、掌握新发展阶段我省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状况,是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对于精准制定养老服务政策、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8月中旬至9月上旬,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将联合组织开展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介绍,本次抽样调查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江苏省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全省拟调查9420人,样本量约占老年人总数的0.05%,其中社区居家老年人8420人,养老机构老年人1000人;第二类是养老机构的养老护理员,全省拟调查500人,样本量约占机构养老服务人员总数的1%,两类样本合计9920份。

  老年人抽样调查主要包括老年人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健康医疗状况、宜居环境状况、精神文化生活状况、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状况等;养老护理员抽样调查主要包括养老护理员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状况、学习培训情况、工作评价情况等。

  全省有1800多万老年人,采取什么方法来保证调查对象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专项处刘烨告诉记者,调查按照地区、城乡、年龄段分布等要素进行分层抽样,抽取一定数量的社区、行政村和养老机构,再按照一定原则抽取具体调查对象,兼顾城乡老年人、高龄老年人、低收入老年人,共涉及全省13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

  据悉,对调查资料和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研究后,“敬老月”期间,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将共同发布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

标签:老年人;养老服务;抽样调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