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有机水稻固碳减排项目启动
科学赋能水稻低碳可持续生产
2022-08-02 12:58: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记者日前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高淳东坝于7月28日启动有机水稻固碳减排项目,科研人员将构建有机水稻固碳减排关键技术体系,开展有机水稻碳足迹核查技术研究及碳标签使用研究,科学赋能水稻低碳可持续生产。据悉,这是江苏首个有机水稻固碳减排项目。

农业活动是我国温室气体排放的第三大来源,农业生产活动中不可避免地会释放甲烷和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如果能够减少化学肥料、多施用有机肥,就可以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将更多的二氧化碳固定到土壤中。因此,农业活动的固碳减排对“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有机水稻固碳减排项目面积500亩,位于东坝街道和睦涧村。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南京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已联合组建研究团队,明确了该项目的科研内容和预期目标。

据生态环境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纪兵介绍,示范基地项目将围绕五个方面开展:构建有机水稻温室气体排放和土壤固碳计量模型、开展和睦涧村有机和常规水稻固碳减排比较研究、研究有机水稻种植固碳减排关键技术、设计和睦涧村水稻固碳减排推广方案、开展碳足迹评价和碳标签使用工作。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研究有机水稻固碳减排关键技术,实现农田氧化亚氮排放累计减少5%—10%,耕层土壤固碳速率增加30%—50%。”张纪兵表示,科研人员将持续跟踪、监测示范基地项目,力争一年后,在和睦涧村打造三项江苏第一:打造江苏首个有机水稻固碳减排示范基地、向基地有机大米颁发江苏首张碳足迹认证证书、在江苏有机大米产品包装上首次使用碳标签。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孔令辉评价,实施高淳东坝有机水稻固碳减排项目,将有力促进有机产业与“双碳”目标融合发展,高质高效推进农业碳中和工作。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