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线电杆全下地,红色地标梅园新村更美了
2022-01-11 11: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艳华 文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台低压分支箱、3台变压器、2台环网柜、1500米电缆线、49名工人,55天的工期……一个个数字构成了今天整洁、美观的宽敞街道,没有了“蜘蛛网”在空中环绕的240米的梅园新村路,让全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南京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地的梅园街区,真正成为了文化保护、展现历史、能讲故事的宜居街区。

  梅园新村民国时期建筑风貌群现存33幢民国建筑,多为二层,青砖墙面,多折屋顶,真实反映了民国时期该地区的市民居住环境,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价值。去年,南京市玄武区正式启动梅园新村历史街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环境综合整治中,电力设施设备的改造尤为重要。梅园新村路位于梅园新村纪念馆东侧,是双向两车道,加上人行道路面宽约为12米,行道树以法国梧桐为主,配上街道两旁民国风格的小别墅,瞬间把人带回那段经典岁月,但是人行道上的电线杆、高压变电器以及空中的“蜘蛛网”,对慢行空间和街区视觉面貌都有一定影响,电网线路改造因此被提上日程。

  2021年3月,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远能秦淮分公司承接起梅园新村路10千伏梅园线迁改工程,通过前期设计、调研,决定采用杆线下地的方式,将凌乱的电线全部改为地下电缆铺线,沿梅园新村路西侧人行道单侧布置,主线采用电缆沟、电缆排管结合方式,交叉口过街排管。让环境更加整洁、市容更加美观,同时也能更好地保障安全。

  “这条线路下的用户很多都是重要用户,我们必须和他们提前沟通协调,光土建施工就用了36天,地下管线复杂,花了很大的时间和精力,经过多次设计变更才形成现在的最优方案。”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远能秦淮分公司施工负责人胡爱伟介绍,街道人流量大,南京科利华中学梅园校区就在路口,施工的时候还要避免影响学生上课,为了不造成道路拥堵,项目部还需边挖地边清除垃圾,对于人力是比较大的消耗。“这次施工的困难比我们想象中大得多,我们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好实事,保护好红色经典,助力好环境整治,为南京的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小红梅青年学习社”坐落在梅园新村路中间,是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每年有1万名以上的游客接待量,经过升级改造的场馆,受到游人的赞赏,但外墙上的电线多少有点影响美观,“这次杆线下地的施工,把之前上墙的粗黑的电线全部移到地下,让我们的‘小红梅’整体更加协调、美观,供电公司的杆线下地方案设计得真是科学!”正在给“小红梅青年学习社”重新设计标牌的梅园新村街道团工委书记朱源连连称赞。(李艳华 文锐)

标签:梅园新村;蜘蛛网;南京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