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进一步规范主讲教师资格认定
2022-01-10 2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日前,省教育厅发布《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教学能力提升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着力破解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体系和教学能力提升的难题。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指导意见》提出了高校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十大举措。具体包括:

  建立教书育人长效机制,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

  构建教学能力建设新体系,进一步规范主讲教师资格认定,把好教师资格、主讲资格“双证上岗”关口。

  建设开放多元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鼓励跨课程(群)、跨学科专业、跨校、跨区域、跨行业构建多层级、多学科领域、多类型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体系。将培养研究生助教的教学规范和教学能力纳入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范畴。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

  营造追求卓越的教学学术氛围。一方面推动教师教学与研究相融通,另一方面创新教师教学学术成长的形式与载体。推动教学管理模式创新。

  提升教材建设水平。积极挖掘不同学科专业教材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融合。加快建设一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高校新形态教材。抓好优秀教材的宣传与推广,扩大优秀教材跨校、跨区域使用,实现优质教材资源共建共享。

  打造教学相长的师生学习共同体。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鼓励名家大师走进课堂。完善学业指导制度,健全教师担任学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配套制度。

  建立教学能力全周期培养制度。为每位教师建立个性化教学档案。健全新教师为期一年的教学见习制度,为青年教师配备校内外教学“双导师”。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师能卓越、结构合理的省级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指导专家队伍。

  加强教学能力提升支持条件建设。提升教师信息技术的能力水平,探索开发江苏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云书院”(资源共享平台)。

  加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促进高校科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办法,加强教学质量内部保障机制和外部评价机制建设,有效使用教师教学评价结果。

标签:教学能力;教学;省教育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