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2021-12-14 1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蕾 唐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13日,从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获悉,特高压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获评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这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首次作为建设管理单位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据悉,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其最高奖项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2020-2021年度,共评选出金奖项目43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87项。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起于长江南岸苏州,止于北岸南通,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正式投运,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工程。隧道盾构直径12.07米,全长5468.5米,GIL线路总长34.2千米。

  据了解,该工程开创性采用“紧凑型特高压GIL+大直径长距离水下隧道”穿越长江,代表了特高压输电研发、电工装备制造、深水隧道施工等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通过该项目建设,我国掌握了特高压GIL输电全套技术,构建了长距离隧道GIL安装、调试和运行技术体系,攻克了江底电力隧道建造的技术难题,对未来输电线路跨越江、海等特殊地段具有重大示范引领作用。”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管廊工程业主项目经理俞越中介绍。

  依托特高压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国网江苏电力联合各参建单位和科研单位,在基础研究、涉水涉航、工程设计、设备研制、施工安装试验、运维检修等六大领域开展了53项专题研究,取得包括首次研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GIL产品、首创陡波法故障定位系统、全机械化GIL专用运输及安装机具等多项原创性科技成果,填补了特高压GIL工程技术空白,累计发表核心学术论文142篇。目前,该工程累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省部级QC成果奖6项、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4项、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黄蕾 唐悦)

标签:金奖;隧道;江苏省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