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率先启动大中小学运河思政一体化建设工程
2021-11-16 21: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凯  
1
听新闻

  2021年11月12-13日,由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扬州团市委和邗江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研学大运河”云平台承办的首期“大中小学运河思政一体化建设暨大运河文化进校园研训班”在扬州正式开班,邗江区教育局遴选的50多名中小学老师和志愿者参加了研训。这标志着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有了新的使命和融合点。“大运河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在大中小学学生中广泛开展运河思政,不但是立德树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举措,也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扬州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大运河研究院院长姚冠新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暨长江与大运河文化建设高层论坛上表示。

  两天的时间内,研训班共安排了专家辅导、多学科融合的运河思政示范课、大运河C+STEAM示范课、专题研讨、实境课堂和运河思政微课比赛等16个课时,系统介绍了运河思政、运河思政课程设计、运河思政课组织等内容,受到了参训老师的一致好评。“虽然经常给学生讲述运河故事、运河文化,但从未想到过运河文化中的思政元素竟然这么丰富、这么鲜活,我相信运河思政课堂一定会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思政体验。”邗江实验小学孙伟老师说。

  在中办、国办印发的《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大运河文化元素进校园,积极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据本次研训班的承办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研学大运河”云平台负责人程颢介绍,早在2018年,“父子壮游大运河”研学项目,就率先探索出一条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行走的运河思政”之路;2020年,整合多方资源,研究开发出多学科融合的“运河思政52课”;今年初,承接了国家文化工程——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研学大运河”云平台项目,为运河思政课堂组织和运河研学提供线上线下(OMO)一体化平台。目前,已经上线试运行的“研学大运河”云平台集合了运河课程、研学地图、线路共建、成长打卡、研学报告等版块,为学校提供了课程、课堂、教材、师资、基地和组织评估等一揽子方案,为老师提供了教学培训、业务交流和师生互动的平台载体,为学生提供了自助式、探索式和沉浸式学习。“课程思政如何有效开展一直是中小学的痛点,‘研学大运河’云平台则有望破解这一难题。”扬州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说。

  受省教育厅委托,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将牵头研究设计“大中小学运河思政一体化建设方案”。研究院副院长黄杰认为,大运河文化博大精深,极具包容性,非常适合大中小学来一体化建设运河思政。他建议,运河思政建设要坚持分层分类、上下贯通、资源共享,高起点编制好建设方案,高标准编写好校本教材,高质量设计好课堂教学,高效率组织好实践环节,持续优化形成运河文化、运河思政、运河研学的全链条。“希望通过运河思政项目,让大运河与每一个家庭连接,与每一个学校连接,与未来连接,与每一个青少年的出彩人生连接。”扬州团市委书记洪扬表示。

  据了解,作为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扬州已经率先在邗江区启动了大中小学运河思政一体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在全市中小学推广实施。“运河思政是我们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要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好,并积极在全省中小学推广,真正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小学课程思政的示范样本。”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在近日召开的“大中小学运河思政一体化建设”座谈会上表示。

标签:大运河;运河;思政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