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落地全国首单碳表现挂钩贷款
2021-08-16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指导和推动下,全国首单碳表现挂钩贷款在江苏落地。近年来,江苏金融系统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金融力量。2020年,江苏省绿色信贷余额1.2万亿元,约占全国10%,“环保贷”“节水贷”等品牌金融产品逐渐形成;绿色证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发展均位于全国前列。

  南京银行成功投放全国首款贷款利率与控排企业碳表现挂钩的贷款产品——“鑫减碳”,为华能南京热电有限公司发放3000万元贷款。

  华能南京热电有限公司是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电力企业,并持有一定数量的碳排放权配额。此次南京银行根据企业的资金需求向该公司发放贷款300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最终执行利率将按照企业在贷款期间的碳减排表现,以及全国碳市场的履约情况进行调整。

  据测算,贷款期间,如果企业顺利达到预期碳减排目标,则该笔贷款可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近10万元,同时其通过减碳行动节约的碳配额按目前价格可带来1500万元左右的额外收益。

  (江南)

标签:贷款;南京银行;碳排放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