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设施,建得好更要管得好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走进《政风热线》回应社会关切
2021-07-13 22: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7月13日,江苏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少军和相关职能部门及全省13个设区市的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走进《政风热线》,就关于如何维护、保养好公共体育器材等相关问题,回应群众诉求,现场解答疑问。

  近年来,江苏把全民健身作为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内容,积极构建群众满意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体育设施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不过,一些公共体育器材出现锈蚀,破损的体育器材无人问津,体育设施安装不规范造成安全隐患。

  对此江苏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少军表示,这些年江苏省在户外设施的布点安装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维护确实是一个突出问题。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已开展户外健身设施的专项清查规范行动,据统计,全省有6.8万个点,58.3万件健身器材,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全省面广量大的体育健身器材,怎样做好现有文化体育设施管理和维护工作,也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陈少军认为,需要维护、保养、更换的体育健身器材数量已超过原来的预期,相关工作也被列入今年江苏省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前一阶段的维护工作当中,省内一些地方积累了好的经验:张家港将体育健身器材维护纳入到对乡镇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中,南京有些区通过招标采购了第三方维护,这些都是很好的措施。

  下一步,还要解决理念问题,实现重建设到重维护的转变,今年安排对县级体育重点工作督察的时候,除了考核、考评、健身、体育公园乃至四个同步机制之外,特别提出了健身设施的完好率。

  同时,多措并举解决经费问题。督办乡镇街道一级政府落实维护经费,采购体育器材不仅是把器材买回来安装好,还要把维保服务一并采购送到,具体的单位、第三方服务机构和体育部门形成一个完整的责任链。

标签:器材;江苏省;维护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