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教授陪您读古诗词(71)
2021-07-13 1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词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教授陪您读古诗词(71)

汉江临泛

【唐】王维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

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发源于秦岭南麓今陕西宁强县,流经陕西、湖北,至武汉市的汉口汇入长江。

  “临泛”,谓乘舟游览。

  唐玄宗开元二十八年(740),时任殿中侍御史(朝廷内的低级纠察官员)的王维因公务南下,途径襄阳,放舟游汉江,写下了这首传诵千古的山水诗名篇。

  首联“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先说汉江襄阳段所在地域,即长江中游总的地理形势。

  “楚塞”,泛指长江中游的险隘,这里春秋战国时期是楚国的腹地,故称。

  “三湘”,湘水合漓水称“漓湘”,合蒸水称“蒸湘”,合潇水称“潇湘”,总称“三湘”,泛指今湖南之地。

  “荆门”,荆门山,在今湖北宜都市西北。这里主要着眼点是它作为“荆楚门户”(“荆”是楚国的别称)的咽喉位置。

  “九派”,指长江的众多支流。晋郭璞《江赋》曰:“流九派于浔阳。”(浔阳,即今江西九江市。)

  二句是说,长江中游地区南接今湖南,东贯今江西。三湘九派,视野宏通,大处着眼,先声夺人。

  颔联“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收拢笔墨,专写汉江。

  江流浩淼,似远出天地之外;烟水迷离,遥山若隐若现,似有还无。

  上句雄浑,下句淡远,混沌一气,笔力千钧而丝毫不见用力的痕迹,非大手笔不能为,是千古山水诗中不可多得的佳句。

  颈联“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拍到“临泛”。

  “郡邑”,即州城。

  襄阳城仿佛漂浮在前方,这正是泛舟于江心时的视角。

  远空似被波浪撼动,这正是人随扁舟出没于江涛中所产生的错觉。

  二句写“泛”字极为精切。

  “郡邑”“前浦”,“波澜”“远空”,画家写生之笔尚能为之;加以“浮”“泛”二字,则画笔技穷,唯诗人传神之笔方能为之了。

  苏轼说王维“诗中有画”,我们还可以补充一句:王维诗中更有画所不能到之境界。

  尾联“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一笔宕开,不再拘泥于题目,但仍是“汉江临泛”的余波:汉江之游,非常愉快。当此风和日丽的好天气,不妨在襄阳稍作停留,与东道主畅饮一番。

  “山翁”,西晋征南将军山简。他镇守襄阳时,常到当地豪族习家的园池去游玩,喝酒喝到酩酊大醉(事见《晋书·山简传》)。

  对此二句,学者们多作现实主义的解读,谓“山翁”代指当时襄阳的地方长官。

  这当然是可以成立的。但笔者以为,如作浪漫主义的解读,也可直截了当地说诗人想与山简把酒言欢。

  王维、山简,相去四百数十年,绝无共饮之可能,故“留醉”云云,不过是“尚友古人”(敬仰先贤,愿与古人为友)之意。

  比较起来,笔者更倾向于自创的后一种新说。因为,如果“山翁”确指当时襄阳地方长官的话,那么其人姓甚名谁,按道理在诗题中应有所提及。

鸟鸣涧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友人皇甫岳隐居“云溪”,王维为他写了一组五言绝句——《皇甫岳云溪杂题》五首。这是其中的第一首,也是最精彩、最为后人所传诵的一首。

  其他四首分别题作《莲花坞 》《鸬鹚堰》《上平田 》《萍池》,据此推论,“鸟鸣涧”应该也是“云溪”中一条山涧的名字。

  “人闲桂花落”,“人”,是诗人,也可以包括友人。

  人只有“闲”到一定程度,才会留意并感受到桂花的飘落。因为桂花极细小,极不起眼,其飘落又杳无声息,难以觉察。

  有学者注意到,桂树秋天开花,而本篇写的是“春山”,似不相符。

  怎样弥合这一矛盾呢?他们给出的解释是:古代神话传说,月亮上有桂树;而据文字训诂之学,“花”同“华”;故“桂花”即“桂华”,是“月光”的代名词。

  但这种解读又带来了新的困惑:如果“桂花”代指“月光”,下文又明说“月出”,意象岂不重复?

  短短二十个字的五言绝句,如非积极修辞,意象重复毕竟不是高明的做法。

  其实,“桂花”的品种很多,不仅有秋桂,还有春桂和四季桂。因此,春天有桂花开落,并不违背植物学的常识,毋庸质疑而曲为之说。

  夜晚,人和动物都休息了,山中万籁俱寂,显得更加空旷,故曰“夜静春山空”。

  然而,“静”与“空”并不是死一般的沉默。这不,月亮出来了,月光惊扰得山鸟不得安眠,于是春涧边时或响起它们的鸣声。偶尔划破空山之宁静的三两声鸟鸣,更衬托出了春山之夜的“静”与“空”。

  这就是艺术的辩证法!

  南朝梁王籍《入若耶溪》诗云“鸟鸣山更幽”,直接将此意告诉读者;而王维诗则将此意留给读者去寻味,因含蓄,故隽永,可谓踵事增华,后出转精。

  “云溪”在哪里?疑在唐代京城长安郊外,今已难于详考。

  但这并不重要。如此清幽而宁静的山林,全国各地,所在多有。它们都是祖国大好河山的有机组成部分。

  如果说名山大川是“红花”的话,那么,像这样一些虽不详其确切地理位置,却亦各有其美的山与水,便是“绿叶”。“红花”再好,也要“绿叶”扶持的。

标签:汉江;古诗词;襄阳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