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之菖蒲
2021-07-11 18: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春燕  
1
听新闻

  杨春燕

  江南最常见的绿植,恐怕就算得上菖蒲了。菖蒲别称泥菖蒲、水菖蒲、石菖蒲。菖蒲是多年生草本,根茎外皮为黄褐色,有淡淡芳香,肉质根有很多毛发状须根。叶片为剑状线形,上窄下宽、有对褶,中部以上渐狭,阳光下,闪着绿油油的光泽,中肋在叶片上下表面有明显隆起。花序柄为三棱形,叶状佛焰苞剑状线形。菖蒲花为黄绿色,子房为长圆柱形,浆果为红色长圆形,花期一般在6-9月。菖蒲叶丛翠绿,端庄秀丽,菖蒲叶多为插花不可缺少的材料。

  每逢端午时节,百姓人家还会悬菖蒲、艾叶在门窗上,象征祛避邪疫。夏、秋的夜晚,燃烧菖蒲、艾叶,可以驱蚊灭虫,这种习俗保持至今的乡间居多,城里人家多拿菖蒲做了插花花艺的陪衬。据记载,古人夜读时,常常在油灯下放置一盆菖蒲,因为菖蒲有吸附空气中微尘的功能,可以免灯烟熏眼之苦,古人已经认为菖蒲有药用价值。

  菖蒲,造型别致,绿油油的又养眼,文人雅士喜欢它的文雅,案头上放上一盆菖蒲,顿觉神清气爽,心思不知不觉中也细腻柔软了许多,写字,也由此平添了一份情境。菖蒲看着简单,并无繁复,其实颇为讲究。湖畔和池塘湿地环境中的为泥菖蒲,溪流旁的是水菖蒲,生长在水石边的菖蒲自带风骨,叫做石菖蒲,可入药的也只有石菖蒲,一寸九节,开紫花的石菖蒲,“九节菖蒲石上仙”。

  紫金山上菖蒲很多,大概是这些年爬山很少的缘故,一次都未见过菖蒲开花。湖边的菖蒲倒是年年月月都相见,只是泥菖蒲似乎又开不了花。菖蒲秉性是否高山流水遇知音般方可以生花,是否山泉照初颜才当光彩夺目,似乎谁都看不明白,无法言喻。就连养菖蒲的人都只好多为自嘲,不逢知己不开花。以前看书上说:菖蒲遇到有缘的人才会开花。人们爱菖蒲原本就是因为一个“雅”,来自时光渡口的“雅”,野外生存,只需阳光、雨露、泥土、山石、森林和潺潺溪水清澈相伴。不论古今,文人雅士,认真地给菖蒲配上青花瓷盆等各种高大上“行头”,或者直接种植于石盆中,这份爱恋与内心深处谁都离不开菖蒲发自灵魂的清雅,哪怕案头上没有这灵动飘逸的绿色清风,心里面也是在跳跃着的。

  石菖蒲的根都是扎根在石头上的,草与石相互依恋,蒲草根部极为发达,石头用来加固菖蒲的本身,附石生长菖蒲的根部除了能够吸收足够的水分,根部扎入石头内还能吸收石头内大量的矿物质。自古以来菖蒲就可以用来安神,中医中药疗法里有菖蒲芳香化湿,用于湿浊中阻引发的胃部胀闷。菖蒲也入心经,就是通九窍囊括的开心窍、益心智、安心神、聪耳明目。有说菖蒲还有催发爱情之意,蒲草在古时候也代表着离别相思之苦和浪漫蒲叶烟水情怀,春天的脚步走过去,爱情跟过来。

  太阳火辣辣的,深受人们钟爱的石菖蒲在石上意气风发,不起眼但绝对不普通,它不仅仅带动起唐朝时期所盛行的石菖蒲文化,这一株株的植物草有大自在,菖蒲有2000至3000年的临床应用历史,它发达壮硕的根茎被冰冷尖锐的刀子切割成了片,煮水喝可以安神,就是药用功能里面的醒功,一株草可以用来唤醒尘世喧嚣中狂躁不安的心灵和抑郁忧愁的情绪……诗意之菖蒲,诗人戚龙渊作诗云:“一拳石上起根苗,堪与仙家伴寂寥。自恨立身无寸土,受人滴水也难消。”更是写出了石菖蒲盘根结节,屹立于山岩石缝之中的风骨气节。

标签:菖蒲;石菖蒲;根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