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
2021-07-13 22: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今年7月12日至7月18日是全国第三个老年健康周。12日上午,以“关注口腔健康 品味老年幸福”为主题的江苏省2021年老年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无锡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江苏省老年病医院承办。

  当天,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泽森出席仪式并致辞。邱泽森首先代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向老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邱泽森呼吁:“全省的老年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不断强化自我保健意识,掌握自我管理健康主动权。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良好饮食习惯,保持适度运动,循序渐进的科学健身方法,做到戒烟限酒,定期监测身体的健康指标,保持良好睡眠和心态。做一个懂健康知识、有健康追求的新时代老年人。特别是在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要提高对疫情的科学认知,不惧怕、不懈怠,自觉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当地社区和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各项防护措施。”

  仪式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邱泽森,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驻南京办事处主任郭平,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戴美忠,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赵恒松,江苏省老年病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副院长熊亚晴共同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仪式后,现场还为来参加活动的老年朋友准备了免费测量血压、检测血糖等服务。各医疗机构、十余位专家结合自身特色,向老年人宣传了口腔健康、日常急救、防疫技能等知识,并对群众进行健康指导。

  当前,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到2020年底,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50.9万、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72.9万,占总人口比例分别为21.8%、16.2%。根据抽样调查,江苏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比例为77.4%,全省失能半失能、失智半失智老人约130万。

 

  相关新闻>>>

连云港帮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江南时报讯 最近,奔跑在连接连云港市东西城区主干线海连路上的BRT1快速公交,格外繁忙。全长34公里的海连路是市内最繁忙的主干道,BRT1每天接送约7.5万名乘客,其中有5000多名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海连路贯穿整个城区,老人接送小孩子上下学、出门买菜、去公园景点遛弯等都离不开BRT1。”连云港市快速公交公司事业部支部书记王淑琳说,为了方便老人乘车,帮助不会换乘公交车的老年人,站台内放有指路便条;老人除了可以刷卡、投币坐车外,每个站台都设有自动充值机,还保留了站务员专门帮助不知道如何乘车的老年人,“老人在这里上车后,站务员会告诉司机到目的地及时提醒老人下车,并通过对讲机告诉目的地的站务员做好老人下车工作,实现无缝对接。”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连云港市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日趋突出。为解决老年人出行、就医、养老等难题,连云港市积极推进健康老龄化,不断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医院也是老年人常去的重要场所。在日益智能化、数字化、专科化的医院,如何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连云港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齐玉君介绍,为了解决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挂号、就诊难题,全市所有医疗机构设有“无健康码”通道,实行多渠道挂号,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

  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专门开辟了“人工信息采集窗口”,两个院区8名护士每天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挂号,不会用微信、支付宝等交费的老年人提供服务。护士陶爽爽告诉记者,每天大约要为500-600位老人服务。副院长胡蓉说:“在化验、缴费、取药、检查等各个环节,都对老人有‘优待’。比如,药房为70岁以上老人优先取药,检验科、B超室、交费窗口等也优先为老年人服务,并设置醒目标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仲崇山)

标签:江苏省;老年人;健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