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爱心相随——南京市口腔科医院杨晓月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01-26 16: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天安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26日,南京市口腔医院2019级规培生杨晓月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南京市第89位,玄武区第1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晓月也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愿——捐献造血干细胞。

  杨晓月出生于1991年安徽寿县,是南京市口腔医院2019级规培医生,担任第七党支部第五党小组组长,自上学期间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社区义诊等公益活动,工作上更是发挥党员医务工作者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5年,当时还在在天津医科大学就读研究生的时候,杨晓月就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作为一个医学生,她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的生命。

  杨晓月说:“我知道,能够配型成功的概率仅有几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机会非常小,所以自己入库后也就没有刻意去想什么时候能如愿以偿,实现自己捐献造干的目标。”

  2020年5月21日下午大约5点,杨晓月接到了玄武区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步匹配成功,问她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当时有一点疑惑,也有一点小兴奋。这么小的机会都让自己遇到了,很是高兴,所以我马上填好《再动员谈话记录》和《志愿者健康状况再次征询表》,回复告知自己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杨晓月不畏疫情考验,毅然决定要救助这位素不相识的有缘人,为其重燃生的希望。这段期间她一边耐心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争取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一边配合红十字会完成高分辨配型及一系列的体检流程,2021年1月终于从中华骨髓库中翘首企盼的“守望者”变成了尘埃落定的“捐赠者”。

  她说:“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里的志愿者很难遇到配型成功的机会,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从我入库才5年,就遇到配型成功的机会,我觉很幸运,作为一名党员及医务工作者,能够用医术治病救人以外的特殊方式来挽救生命、回馈社会是自己生命价值的延伸,既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荣幸。”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疾病安全有效的手段,其过程与成分献血过程基本相似,也不会有损身体健康。一份造血干细胞就可能点亮一个希望、延续一条生命、拯救一个家庭。

  她表示,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路上受到了家人、医院及红十字会的鼓励与支持,更加坚定了她一路向前的决心和信心。希望更多适龄人群消除顾虑,积极投身到这份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高尚事业中来。这一段路她把接力棒紧紧的握在手中,下面她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将爱心传递,让生命延续。因此传播正能量,传递爱的接力棒。

  通讯员 李天安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晓月;捐献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捐献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