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国好医生”的诸多禀赋
2021-01-24 19: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骐  
1
听新闻

  王慧骐

  一个人的生命,有时候,你真的无法想象它可以达到怎样的一种丰沛和博大。

  比如,我所认识的这位吴门名医,他叫姜宏,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近四十年的行医生涯极尽辉煌。而在其主业之外,还有很多令人赞叹不已的“副业”,显出他过人的禀赋和一些特别的气质。

  十几岁在中学读书时他便玩过几种相机,懂得用光圈和速度为同学拍挑灯夜读的场景。其实那便是一种创作了,照片里已传递出拍摄者试图表达的某种思想。了不起的是这种爱好他坚持了几十年。走南闯北,足迹遍及神州大地、欧亚诸国,外出时他总是虽苦犹乐地背着他的“长枪短炮”,寻寻觅觅,四处出击。山水景观,花鸟草木,中外建筑,甚或古迹史痕、现代兵器……都在他的镜头里定格并绽放出艺术的光泽。

  他对小提琴、钢琴、铜管乐这些来自西方的乐器及演奏艺术,不止于一般性的了解和欣赏,而是很具职业特点的那种迷恋,是深入其中、深知其味的那份陶醉。更重要的是他还时常发而为文,一吐其对音乐独到而深刻的领悟。他谈贝多芬、肖邦、舒伯特,谈交响乐、小夜曲、钢琴独奏曲,一篇篇文章都说得那么头头是道,如数家珍。

  他还钟情于笔墨而俨然成家。十数年来他已正式出版诗文集六部、摄影集两部,总字数达两百多万字。我是在为他编辑其中的两本书时与他有过谋面,之后时有信函往来。庚子年的清明节过后,他从苏州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他在短短的两个多月里,除了坚守自己的临床岗位,还日以继夜地写出了一部书名为《战疫红花分外香》的书稿。他把一些主要篇章通过微信发给我,我一一点开读了,真是万分惊讶。由于专业的原因,他并未亲披战袍逆行武汉,但医者仁心、家国情怀,让他有了一种历史担当。没有谁来要求他,而他却自觉地成了一个“不在前线的战地记者”。他笔下的这些文章比起领命奔走在武汉的记者应当有更大的难度——无法亲临现场,只能凭借网络传输,给分布在武汉疫区若干医院里的同学、同门、同事发送短信和微信,以此了解他们在一线所经历的各种场景,所面对的各种拼搏,通过这些渠道反馈的信息(包括文字、图片和视频),他在汇总的基础上做去粗存精的筛选、提炼,从中找到一篇篇文章的切入口,把相关的最真实也最新鲜的信息互为打通或杂糅,再辅以他的思考与评判,进而写出别开生面的富有新闻报道特点的文章来。

  两三个月里,姜宏与身处一线的白衣战士进行了上千次的隔空对话,获得数百张逆行同行在工作和生活时的珍贵影像,并随时跟踪央视及一些重要报刊对每日疫情及其走向的滚动式报道与分析,这使得他笔下写出的文字,不仅具有了鲜活生动的现场感,而且也凸显了较强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这部即将出版的因“疫”情而催生出的新著,除了不可低估的新闻史料价值,亦可一窥他在中医中药学、古典诗词以及音乐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储存。他去机场迎接凯旋归来的战友,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引发他对祖国深层次的体悟,文章里思绪的一步步展开,显得从容、执着而又厚重;对钟南山院士、戴尅戎院士、张伯礼院士、施杞教授等一批国家脊梁式的人物,以与之相匹配的承载千年文化积淀的古诗词予以表现,在形式感上便有先声夺人之势和撼动人心之效。被选作书名的“战疫红花分外香”出自他的《采桑子·致最美红花》一词,全词仅八句,却巧妙嵌入六味中药名,由注释可知其所寓深意。这首词意境高远开阔,颇具时空纵深感;而中药名的巧用,不仅表现出作者对祖国传统中草药的热爱,更有一份对姑苏援鄂白衣女战士的款款深情与敬重之心。

  一个人的生命,竟可以释放出如此庞杂而丰富的光芒,我以为这大约便是造物主对他的一份偏心了。所谓人中豪杰,说的是芸芸众生里必有一些出类拔萃之人。而这样的人,姜宏先生当算一个。

标签:院士;钢琴;武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