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苍生天地宽
2021-01-21 15: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纪增龙  
1
听新闻

  人类文明最重要的载体是文字。没有文字,先贤的积累就不能传之后世。没有文字就没有文明。语言靠声音传播,稍纵即逝。除非记忆力惊人,否则无法将文明积累和传播。荷马史诗的流传,最终还是依靠文字流传至今,才能一睹人类过去的辉煌和璀璨。但不是所有人类已经发明的文字都可以成为艺术品。拼音文字中也有书法,而以书法单独成为一种艺术门类,古往今来,则非华夏莫属。

  (图为李多宽先生书法)

   象形文字演化而来的汉字,因其结构丰富多样,容纳信息量较之拼音文字维度更多。为文字表意之外的形式美提供了扩展空间。所以汉字书法可以穿越数千年而成为人类文明中瑰宝。

  中国文化是尚贤而非崇圣。以情为初,追求人类同理心。而最大的同理心则是德者生民。而始终抱着这样的信念,追求生民的人,便是中国语境的士。士不可以不弘毅。养浩然之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中国的士风便是如此。国人传统,学而优则仕。以士入仕,故而历代大书法家多是宦游之人。人情冷暖,爱恨情仇,自然洞若观火。公门里头好修行,不拘于馆阁,不放纵于狂草。事理通达,德性坚定,运笔之妙自然也是士子之心了。君子不可不重,方可致中和。书道亦是官道,更是人道,而人道即是天道。大道景行,高山仰止。

  多宽先生从政多年,为官公道正派,为人敦厚谦逊,其书则字如其人。魏碑金石,唐风古韵,飘逸处有魏晋,平和处有颜褚。不枝不蔓,淡定仁厚。以心落笔,以情入字。情长纸短,气象万千。如此时代之士风,当为典范。

  (作者纪增龙系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标签:李多宽;书法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