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二批创新应用公示
2021-01-22 17:4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王琦)记者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获悉,为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在人民银行总行支持指导下,苏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组继续深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辅导,于2021年1月22日向社会公示第二批创新应用。

本次公示的4个创新应用涉及银行、征信公司、科研院所、科技公司等多元主体,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等前沿技术,涵盖智能服务、知识产权融资、供应链等特殊场景,旨在让老年人等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拓展金融服务场景、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践行普惠理念,AI助力智能金融服务

从具体项目应用来看,银行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手段,让普惠金融的触角更加延伸。

比如:南京银行独立研发的“AI数字员工服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手机银行APP和营业网点打造客户专属3D拟人数字员工,实现转账填单辅助等基础业务办理,以及客服答疑、产品咨询等功能,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银行服务,尤其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贴心、更便利的无障碍金融服务,优化服务体验与流程,提高金融产品的易用性与安全性,更好弥合数字鸿沟。

聚焦关键环节,区块链促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总体来看,苏州第二批试点项目继续发挥多元主体协同优势,充分汲取科研院所和科技公司在区块链、安全算法等领域的先进技术经验,聚焦金融服务中的痛点和难点,利用创新科技产品开辟小微融资新渠道。

江苏省联合征信、南京数研院等单位的“基于区块链的辅助风控产品”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构建金融科技产品,应用于农业银行南京分行小微企业抵质押贷款场景。在获得客户授权和保护客户隐私的前提下,对企业上链存证的资产信息、经营数据等进行确权、校验、评估,为商业银行准确判断信贷风险提供支持,降低贷款风险和成本,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江苏小微云链等单位的“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打造小微供应链服务平台,帮助银行对应收账款进行基于贸易背景的数字化验真、动态化追踪、潜在风险的数字化预警,为供应商提供基于应收账款的供应链融资服务,降低产业链内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牢守安全底线,大数据提升金融风险技防能力

本次试点项目运用大数据、多方安全计算等新技术,在满足业务创新发展的同时,加强业务全流程管理,切实增强各类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中知麦田、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的“知识产权评价智能风控产品”基于知识产权评价分析模型构建智能风控系统,准确识别银行企业客户的知识产权运营中存在的风险,并对企业知识产权的状态变动、涉诉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提升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贷后的风控能力。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表示,将围绕“两争一前列”的新要求,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机制作用,聚集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各方力量,形成“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造福人民群众,加速长三角一体化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标签:; ;金融科技;金融服务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