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的故事
2021-01-24 19:1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张虎

  2020年10月的一个周末,临时决定从南京坐高铁去东京旅游,当然这个东京不是日本的东京,而是河南的开封,曾经的东京。

  生活在南京多年,我基本上是乘地铁出行,几乎没坐过公交,但第一次到开封就坐公交,印象深刻。

  坐落于黄河岸边的开封,与黄河“缘分深厚”。史上历次水患使开封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其中包括3座都城、2座省城及1座州城,构成了中国罕见的“城摞城、墙摞墙、马道摞马道”的奇特景观,开封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

  因此开封的老城区并不适宜建设高层建筑,看起来很古朴。当然地铁也不适宜建。

  在公交车上,我想开封若像南京一样建地铁,又会怎样?也许很有意思,沿途可以穿越时空,欣赏古代的皇城和勾栏瓦肆,乘地铁就是返古游,这规格该有多高!

  清明上河园是依照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建造的,重现了北宋时期的生活情景。

  千年前,张择端把现实请进了画卷;千年后,现代人又把画卷恢复成现实。园似画,画似园。这个景点很独特。

  进了园内,走在街道上,我兀自在想,脚下是否恰好会重叠当年的部分场景?

  道路两边有很多“宋朝店铺”和身着宋服做生意的“宋朝小贩”,有的挑着担子,敞着衣襟卖炊饼;有的坐在挑子边捏泥人;有的掀着锅盖儿卖热气腾腾的粽子……叫卖声、吆喝声、锣鼓声交织在一起,可谓热闹非凡。不小心,你还可能会在路上遇到宋兵、被押送的囚犯,看到抛绣球、济公卖糕、杨志卖刀及海捕令……整个园子再现了昔日京都的盛世繁华。晚上还有《大宋·东京梦华》大型实景水上演出。浓郁的宋都气息,让你感觉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结束了“宋朝的一天”,次日我又去了开封府、大相国寺和包公祠等景点。

  在开封府,后面有一个门,相传是包公开的。因为开封府为当时天下首府,威名驰天下,所以守备森严,进府需先通报,因而有衙役胡作非为,趁机索要贿赂,否则不让进门,但很多老百姓没有钱,没办法报案,“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所以包拯开后门,方便老百姓出入。“峭直传今古,清廉著史来”,这里的“走后门”是褒义,与今天的涵义正好相反,但反映了包公的英明和爱民。

  包公湖畔的包公祠里有一块碑石,据说没有小鸟敢在上面停留,因为也惧怕包公的威严。祠东有口水井,叫廉泉,传说特别神奇,其水若百姓喝了,解渴;清官喝了,香甜;而贪官喝了,则苦涩,头痛欲裂,唯一能够减缓病痛的偏方是喝一碗狗尿。

  那么多广为流传的故事和传说居然是文学艺术加工出来的,有的经考证还是假的,这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一点也不影响包公长久以来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扶正祛邪、刚正不阿的高大形象。甚至大家对事实都清楚了,仍信以为真。

  在精神寄托和期盼的面前,故事的真假有时并不重要。

标签:开封;东京;包公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