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风铃
2021-01-24 1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赖禹  
1
听新闻


童年的风铃

赖禹

  岁月中总有些痕迹难以磨灭,翻开记忆的相册,小时候上山摘木梓的快乐时光,又一次浮现在眼前。

  在我赣南老家,木梓树是最多见的一种常绿乔木,因结的木梓果(木梓桃)可以榨出天然优质食用油,而受到人们的青睐。它身披一袭翠绿色的风衣,默默行走在荒坡旷野,行走在山岭岽脑甚至房前屋后。一阵秋风吹过,树上的木梓桃发出“呜——扑,呜——扑”的欢歌,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仿佛摇落一地清脆的风铃。

  采摘木梓桃,是秋收的一件大事,也是农村孩子抹不掉的成长记忆。时间是在深秋,“八月寒露后三天,九月寒露前三天。”几阵田野的风徐徐掠过山岗,轻易就撩开木梓树藏了一年四季的心事。此时的木梓桃,仿佛一个个将要出嫁的大姑娘,禁不起人们看了又看的深情目光,含羞带怯地低垂下头,脸蛋儿泛起一圈红晕。村长老贵叔乐呵呵地宣布:可以上山摘木梓桃了。

  深秋的天空深邃而高远,岭岽上的木梓林,正敞开怀抱满脸慈爱地迎着人们的脚步。孩子们手上带着一根长竹竿,肩上背个尕篓,像一只只小鸟轻盈地飞进木梓林。成千上万颗木梓桃,就躲在一片片椭圆形树叶做成的绿绒大伞下面,遮遮掩掩、时隐时现,跟人们玩起捉迷藏的游戏来。有的木梓桃挺着个小球般圆溜溜的肚子,在阳光下一本正经地瞧着你,咧开嘴巴,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不提防被山风亲吻了一下脸颊,木梓桃便忍不住笑出声来。里面的木梓仁怎么禁得住秋风开这种轻佻的玩笑?便“呜——扑”一声,惊慌失措地从枝头滚落到地上。

  大人们开始上树忙碌起来,小孩在树下配合,拾捡跌落在地的木梓桃。有的木梓树较高,树梢上的木梓桃用手够不着,人们自有办法。一只手用随身携带的长竹勾,把树枝勾到面前,腾出另一只手飞快地采摘。年纪稍大的孩子,干脆像灵活的猴子,“噌、噌、噌”几下功夫就爬到树上,拽住一根树枝使劲儿摇,顷刻间,下起一阵木梓雨。“呜——扑,呜——扑”山谷里回荡起不绝于耳的风铃声。这是秋天的岁月在歌唱,是长满木梓树的岭岽在歌唱。山岭那头,不知是谁按耐不住心头收获的喜悦,山歌早从嘴里飞出:“木梓摘到岭岽脑,鸟比歌来人比早,篮满筐满心欢喜……”嘹亮甜美的歌声插上翅膀,飞快地爬过一个又一个山头。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木梓林就是天然的游乐场。孩子们一边跟随大人采摘木梓,一边变着花样玩:掏鸟蛋、摘野果、做弹弓……林子里不时洒落欢乐的笑声。但是,如果遇见硕大的马蜂窝,那是万万不敢去招惹的,怕一旦被蜂刺蜇伤,要痛上好几天。最喜欢的是做弹弓。材质坚韧的木梓树,是做弹弓的上佳材料,男孩子们看到中意的小树杈,走上前去手起刀落,带回家精削细磨。往后的日子,便少不了用弹弓射蜻蜓、打夏蝉的乐趣。快乐同样属于文静的女孩。木梓树有个神奇之处,四季花果不离枝,有“抱子怀胎”的特点。采摘木梓果的季节,也是木梓花盛开的时候。“哇!好美的木梓花!”一朵朵洁白如雪的木梓花绽开在枝头,好像一只只蝴蝶在翕动着漂亮的翅膀。清新的花香袭击了爱美的女孩,一瞬间便捕获了众多芳心。一个、二个、三个……一群群姑娘被花香引诱,蜜蜂般围拢过去,随手拔根芦基梗做成吸管,吮吸起花蜜来。那小嘴巴轻轻用力,“滋——”,香香甜甜的花粉便沾满嘴巴。吃完,小嘴巴还忍不住吧咂两下,“真甜!”任你多贵的饮料,也比不上这木梓花蜜的鲜汁原浆。香甜与幸福的滋味弥散在口腹中,弥散在木梓林,经久不息,一直留在童年的记忆里。

  一株株看似其貌不扬的木梓树,为人们毫无保留地倾尽了所有:起初为人们绽开美丽的花,酿出了甘甜的蜜,结出坚实的果,最后捧出喷香的油。这样的一生,几乎可以称得上伟大。犹如我们慈爱的母亲,心心念念着她的孩子,把一辈子的爱都无私地给了儿女。多少年来,岭岽上的木梓树静默地陪伴着村庄,深深根植在人们的心田。

  一朵洁白的木梓花带着故乡的体温,散发纯净的芳香摇曳在我的梦里。清风吹过,“呜——扑,呜——扑”天地间又摇落一地清脆的风铃,好似一曲天籁,是那么真切,那么熟悉,那么动听。我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

标签:木梓桃;风铃;弹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