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头雁领飞”带动全警常态实战练兵
练兵先练长 考核先考长
2021-01-12 16: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宫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12月23日至25日,虽然已是数九寒天,江苏警官学院训练场上,依旧一片火热,这里正在开展江苏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练兵考核活动,从全省公安机关随机抽取的208名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所队长齐聚于此,正在进行真枪实弹的比拼。

  竞跑赛场,他们健步如飞;实弹射击,他们百发百中;理论测试,他们行云流水;实战指挥,他们运筹帷幄……最终,参加考核的“208将”体能达标率100%,现场执法用枪满分107人,政治理论平均分达90分以上。他们的实战指挥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自2017年以来,江苏已有390名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1196名基层科所队长直接参加省公安厅组织的考核竞赛。

  “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首抓‘关键少数’,坚持‘练兵先练长、考核先考长’,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示范作用,形成‘头雁领飞’效应,带动‘全警练兵、常态练兵、实战练兵’,不断增强公安队伍战斗力,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更好地承担起新时代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旸说。

练长强将 沙场点兵忙

  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镇是这次被抽中参加考核的设区市公安局“一把手”。他的各项成绩都十分亮眼,其中实弹射击成绩拿了满分。他说,在盐城公安机关,实战练兵已成为常态,特别强调领导带头,与民警一起将训练场当成赛场,同场竞技,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练兵先练长,强兵先强将。长期以来,实战练兵中存在“少数人练、多数人看”“练一阵子”等问题。怎样才能做到全警常态实战练兵?江苏省公安厅党委经过反复调研、深入研究,决定从“关键少数”入手,从“头”抓起,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成为带动全警练兵的“引擎”和“发动机”。

  江苏省公安厅随即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带头部署、带头检查、带头练兵、带头考核“四项制度”,并专门制定领导干部公共基础科目练兵细则,明确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是本单位实战训练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是实战训练的参与者,既要“带头抓”,又要“抓带头”。

  3年来,每周三晚上,除去出差和特殊情况,刘旸都要率领厅党委成员开展队列、体能、搏击、射击等警务技能训练。

  2019年5月,江苏省公安厅机关组建处级干部训练队、合成行动队,每周2个半天常态化开展训练。目前,100名合成行动队员、64名处级干部训练队员均熟练掌握了手枪应用射击、擒敌、摩托车驾驶、搏击、群体性事件处置等实战技能。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江苏省公安厅放出样子,各市、县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普遍建立起训练日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和基层所队长集中训练。目前,各市、县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和基层所队长每周参与实战训练时长不低于1天。

  江苏省公安厅机关各警种部门担负起“警种主训”职责,细化目标清单,明确时序进度,从“条线”入手,牵头常态组织开展市县公安领导干部、警种支大队长、基层所队长和业务骨干实战轮训,3年来,江苏省公安厅机关警种部门年均培训各级领导5000人次。

  江苏公安机关坚持以考促练,采取“逢双年业务竞赛、逢单年随机抽考”的方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全警练兵考核竞赛。

  各级领导干部是考核的重点。江苏省公安厅规定,每次考核竞赛,领导干部的抽选比例不得低于50%。

  在2020年的练兵考核中,江苏省公安厅从全省随机抽取市、县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所队长208人参与考核,每个设区市考核16人,其中市、县局班子成员10人,派出所长4人,其他执法勤务类大队长2人。考核名单在考核前1周随机抽取产生。

  江苏公安机关开展领导干部实战练兵考核,采取随机抽取的形式,每个人都有被抽中的可能,而且考核现场答题人和很多试题也都是随机抽取,这就倒逼全体领导干部平时必须加强实战训练,不能装样子、走过场。参加此次考核、同样拿下射击成绩满分的江苏省如皋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斌说,“上级机关这样考我们,我们也这样考基层所队长,从上到下,层层传递、层层倒逼,逐步让实战练兵成为全体民警的主动意识和行动自觉。”

崇文尚武 百战穿金甲

  11月19日上午,江苏省公安厅在常州组织了全省公安机关区域处突机动队实战拉动演练。从凌晨向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扬州、镇江、泰州8个市公安局下达指令,至完成1900名警力的集结,前后没有超过3个小时。演练布设实物实景,模拟实战现场,运用多种处置战术,对应急反应、力量编成、装备保障、协同配合进行了全面拉动,取得了预期成效。

  3年来,江苏公安机关已开展大规模异地调警、跨区域演练10余次,全面实现了“3小时内将不少于5000人的处突力量部署到全省任何一个位置”的目标。

  类似大规模实战拉动演练,是江苏公安机关开展实战练兵的一种形式,对参战民警尤其是各级指战员的实战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都是一次集中大考。而全体指战员经过日复一日、一轮又一轮实战训练,个个身经百战,全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经过多年探索,江苏公安机关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实战练兵机制,突出“全警、常态、实战、精准、质效”五个要素,广泛开展“政治、法治、科技、专业、协同、警务技战术”六项练兵。

  刘旸认为,人民警察执法执勤的危险性高、对抗性强,职业特点决定了每一位民警都要充分发扬尚武精神,按实战要求去训练,以训练标准去实战,不断提高打赢对手能力。

  江苏各级公安机关在实战练兵中,除了基本的体能训练和技能战术训练外,还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柔道、散打、摔跤、游泳、实战射击、特种车辆和船艇驾驶等专项训练,着力增强民警实战意识、警务技能和综合体能,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

  2020年9月,江苏省公安厅与江苏省体育局共同签署加强警体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师资交流、人才培养、场馆开放、器材支持等七个方面加强合作,为江苏公安机关在警营弘扬尚武文化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

  江苏公安机关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实战集中考核,包括政治理论、实战指挥、现场执法用枪、模拟警情处置和综合体能等内容,这就要求所有领导干部必须能文善武。

  56岁的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单笑波,已从事政工工作几十年。在这次考核中,他无论是理论考试,还是体能测试和射击考核,成绩都十分优秀。现在的他,既能拿“笔杆子”,又能拿“枪杆子”。他说,常州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除了要参加每年集中春训外,还要常态开展“周周练”活动。3年的实战训练,让他的基本体能明显向好,俯卧撑能力每年增加10多个,跑步已经养成了习惯,“不跑不舒服,所以换训练鞋的频次快了许多。”他笑着说,“最重要的是,经过长期实战训练,目前各个层次的带班领导,都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类应急事件,实战指挥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引领全警 锋从磨砺出

  在11月中旬举办的全国交警系统实战大练兵比武竞赛中,江苏代表队夺得总成绩团体第一名,其中五个单项科目中夺得两个团体第一名。

  2020年下半年以来,江苏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组织的信息安全、情报指挥、交警、水警、警犬技术、技侦、经侦、法律、食药侦、禁毒等条线全国比武竞赛中,成绩均名列前茅,共有8个集体和35名个人被公安部评为首批部级“练兵标兵”。

  看以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我们落好关键子,下活满盘棋,各级领导干部既是实战练兵的组织发动者,又是参与者和引领者,领导带头,推动建立全警常态实战练兵长效机制,让实战练兵成为制度,贯穿整个工作过程,有效提升了队伍的精气神。”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汤楠说。

  目前,江苏省公安厅制定出台了涵盖30个警种部门、165个岗位的民警岗位实战训练标准,明确不同警种、岗位、层级民警学习训练的内容和要求。

  江苏各级公安机关按照训练标准和时序进度,开展全警普学普训,强化警种业务练兵,突出专业队伍练兵,推进警辅人员练兵,实战练兵在警营蓬勃展开。据统计,除了个人训练,目前,江苏公安机关各单位每周统一练兵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名民警每年集中训练不少于5天,其中基层一线实战单位民警不少于10天。

  江苏公安机关不断完善“政工搭台、警种唱戏、条块联动”的全警练兵考核竞赛模式,设置68个警种业务竞赛项目和4个公共基础考核科目,树起练兵“硬尺度”,扛起考核“硬标杆”。2017年以来,仅江苏省公安厅就组织集中考核、业务竞赛886场次,全省90%的民警参加训练考核,其中1005个队组、40335名民警直接参加省公安厅组织的考核竞赛,共总结提炼技战法280余项,140名民警、81个队组被省公安厅授予“练兵标兵”称号,分别记个人和集体二等功。

  抓好当下,着眼长远,江苏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推进训练课程、教官队伍、训练基地等三大基础工程建设。

  创新课程体系建设。3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大力推动公安“微课程”建设,制作实战“微课程”1323件,省公安厅评选出优秀作品250件,初步建成引领实战、涵盖各警种业务的江苏公安“微课程”资源库。

  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官队伍“扩容提质”工程,已形成2053名高、中、初级教官的江苏公安人才高地。

  强化训练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省、市、县和基层所队四级训练基地网络。除了两个省级大型实战训练基地外,全省已建有市、县级公安民警训练基地41个,实现全覆盖。

  在全省公安基层所队创新开展“训练角”建设,已建成“训练角”847个。这些“训练角”都设有学习室和室(内)外训练场,配备了必要的技战术训练装备、健身锻炼器材和满足警种业务需要的专门训练设施,且每个基层所队至少配备1名警务技战术兼职教官、小教员。

  位于江苏省射阳县最北端的临海派出所,不久前刚刚搬迁新址,特意将“训练角”扩大了数倍,所长陈中华被称为“冲锋所长”,平时有空就喜欢带领民警泡在“训练角”挥汗如雨,“训练效果很明显,最近两年来,我们的民警在处理各类警情时,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件,不但能打赢,而且能全胜,这就是常态开展实战训练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收获。”陈中华高兴地说。 (苏宫新)

标签:练兵;实战;训练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