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举办第八届“公行天下”主题活动
2021-01-08 16: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8日,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公证协会举办第八届“公行天下”主题活动。今年活动主题为“‘公证+区块链’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活动揭晓发布“2020年度江苏省十大公证案例”。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全省公证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五抓五促”、服务“六稳”“六保”,创新推动全省公证行业高质量发展,在企业不可抗力公证、展期协议公证、远程视频公证、证据保全公证等业务领域积极开拓,解民忧、纾民困,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全年办证近72万件,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公证特殊的职能作用。以南京、苏州为代表的司法局、公证协会、公证机构,在“数字法治 智慧公证”建设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些进展,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出一定成绩,特别是“公证+区块链”在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参与行政执法、防范金融风险、赋能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省公证协会研发远程视频公证平台,全省91家公证处部署应用,一年办理远程视频公证11328余件。苏州搭建“苏州公证链”,创建“苏城存证平台”,上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平台,以“公证+区块链”模式参与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南京研发“青铜智盒”智能公证服务终端;无锡以“智慧公证+公证顾问”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张亦军在活动中表示,推进“公证+区块链”建设有利于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要紧扣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以更高标准规范有序推进“公证+区块链”建设,以更大力度持续推进公证业务创新和服务优化,重点是要聚焦“放管服”改革精准发力,拓展“公证+区块链”服务知识产权新领域,深化“公证+区块链”参与行政执法,推进“公证+区块链”向基层治理延伸,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本次揭晓发布的年度十大公证案例,涉及疫情防控、知识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企业复产复工等多个领域,类型丰富、特点鲜明,具有较强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充分体现了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制度价值,彰显了公证在维护社会稳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江苏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翟洁君、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钱夏夷、江苏省公证协会会长赵科,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版权局、南京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企业派代表参加活动。

  附件

  “十大案例”目录

  “十大案例提名奖”目录

标签:公证;江苏省;司法厅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