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商业银行金融服务新策略
2021-12-22 22: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雨花台支行 王慧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和交往的方式,由此带来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由于互联网企业拥有庞大的用户、海量的交易信息和数据,多层次的支付途径和快捷的操作流程,对传统商业银行产生了巨大冲击。这种趋势下,各大商业银行开始纷纷创新和改革,提高对互联网技术的利用,对电子银行和线上平台的投入也不断提高,但在大数据方面应用和信息挖掘方面还比较薄弱,无法根据客户尤其是具有高价值的贵宾客户的偏好,及时进行推送适合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使客户黏性降低,容易被其他银行或者相关互联网企业抢占。

  这里提出几点银行金融服务的新策略:一是打造服务性银行,对市场和客户进行细分,加强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深入挖掘客户信息,及时进行数据处理和整合,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资金需求提供个性的、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更加关注客户感受和体验。二是加大对信息技术方面的资金和人力投入,提升金融产品和服务与信息技术的贴合度,走在时代的前沿。同时,加强对金融从业人员信息知识方面的培训,打造一支既懂经济管理又懂网络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团队,能够运用互联网工具营销客户,又能够通过专业的金融服务留住客户。三是强化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虽然存在竞争关系,但商业银行也可以寻求与部分优质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达到互利共赢。在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商业银行不仅可以共享商户资源和客户信息,还可以共同构建在线金融平台,为个人客户和公司客户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提高与客户的交互沟通,简化业务操作流程。四是始终重视风险防控,虽然互联网企业现在展现出了极大的发展活力,但是传统商业银行对资金流动性的管理和强大的风险防控体系是互联网企业不能比拟的。由于互联网企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法律监管和风险体系还有待完善,客户在享受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便利时,也会遇到大量的网络诈骗、资金划转等资金和信用风险。因此,商业银行在借鉴和引用互联网经营模式,或者与互联网企业寻求合作时,都要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决不能因为引入互联网因素而打破银行固有的安全和稳固。

标签:互联网企业;客户;互联网技术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