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加强反洗钱工作的几点建议
2021-12-20 21: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杜荣丹  
1
听新闻

  □ 农业银行南京雨花台支行 杜荣丹

  洗钱活动是指通过借助一些看似合法的操作,给不合法收益穿上合法的外套,伪装其来源。这些不合法的收益通常来自于违法犯罪活动,如走私,毒品,贪污腐败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型金融工具成为了犯罪分子首选的洗钱工具,而商业银行作为以货币资金为主要经营对象的金融企业,被不法分子利用作掩护而对其偷税、漏税等行为获取的“黑钱”变得合法化。这就需要商业银行必须做好反洗钱工作,从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体系入手,切实提高反洗钱合规管理水平,严防反洗钱执法风险。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反洗钱工作的制度监督。反洗钱工作是国家法律法规赋予银行的职责和义务,必须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风险防范,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提高银行员工反洗钱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要尽快创建和完善银行组织管理体系,细化各职能部门分工,制定相关制度准则,进一步确保反洗钱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要建立健全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果。商业银行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反洗钱工作的考核奖惩机制,提高反洗钱管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对反洗钱工作管理的考核进行细化,充分激发员工在反洗钱工作中的积极性,提高银行反洗钱风险的防范能力。三是要规范反洗钱工作流程,防范洗钱风险。遵守客户身份识别制度,严格把好准入关。加强客户信息的维护,对客户信息不全、过期、失效、重大信息变更等情况,要求客户及时补留,更正相关信息,确保客户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严格洗钱风险等级评定,加强对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检测与报告,加强预警报告处理。四是要部门间强强联合,进一步完善反洗钱管理系统。要进一步完善反洗钱系统的管理,建立健全对于多种证件的联网核查系统,加强对在银行开户办理业务的客户有关证件的核查,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反洗钱工作,提高反洗钱工作的效率。五是要做好客户信息保密工作。严格执行保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员工的保密意识。同时应注重反洗钱各个环节的保密工作,做好协助司法部门调查过程的保密工作,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泄露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让洗钱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标签:洗钱;洗钱工作;工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