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如东华荣支行成功堵截一起“虚假平台投资诈骗”事件
2021-07-15 1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永欣 胡国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14日,工商银行如东华荣支行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和警觉性,成功堵截一起“虚假平台投资诈骗”事件。

  据悉,当日一客户前往工商银行如东华荣支行,要求提高大额转账的限额。大堂经理要求客户出示身份证件,客户提供了护照,说自己是美国国籍在华定居,在南通创办了医药研发公司,是公司法定代表人,现在居所在如东县掘港镇。

  大堂经理辅导客户登录手机银行,发现该客户工行手机银行e支付限额单笔2万元、日累计2万元,立刻询问客户平时手机转账使用频率、转账金额情况以及U盾配置情况。

  客户说已很久没有使用工行手机银行了,已不记得有没有U盾了,客户单笔转账金额超过20万元,超20万元以上调额需用U盾。

  该客户为非居民,自助终端无法办理,必须到柜面办理。该名男子不断地说汇款比较急,是投资款,平台对汇款投入资金有“时间限定”,催促银行人员快点帮忙办理,语调显得非常焦急。

  该网点主任闻讯立刻将客户引导至理财室,第一时间询问客户汇款用途,与对方熟悉程度,提醒客户现在电信诈骗很多,要小心防范。客户说他是汇给同一个圈子里的人,大家都在一个“数字赛道”投资平台,每天都在平台微信群里互动投资情况,并且说这个数字货币投资群很多人每天都在数字赛道累投资金,还常常晒着赚取的数字货币,赚钱速度很快的。

  客户催促银行员工赶快帮其调整转账额度,称现在必须先汇出第一笔投资款25万元,今天一共要汇出80万元,说完又跑到大厅柜面要求加急办理。

  值班经理经桑雪勇反复询问该男子,原来,客户根本不认识汇款对方,是微信群里其他人介绍投资的,并且那些介绍人不断地给该客户发成功投资的信息。值班经理查看微信聊天信息记录,发现该客户出示的数字投资平台APP是一个虚拟的平台。根据人民银行如东县支行反诈培训知识和日常工作经验,断定这就是一起典型的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件,一边告诉男子,投资平台应该是公司账户,资金汇给对个人账户,肯定有诈,一边示意一柜员拨打110报警。随后,桑雪勇迅速走到大厅里,将大厅里正在展示的中国人民银行《依法打击洗钱犯罪营造良好金融环境》、南通市“打诈办”《警惕8种高发电信网络诈骗》公告提示内容给客户进行了现场宣讲。此时,客户焦躁的情绪有所缓解,愿意耽搁一会儿时间接受银行人员的分析和教育。

  网点主任、值班经理、大堂经理再次将客户引导到主任室,让客户坐下。这时接到报警的两名公安警察也迅速赶到现场,对客户的该笔汇款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分析,最终确认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虚假平台投资电信诈骗案!

  客户连声感谢银行工作人员的金融知识普惠教育,让他立刻警醒!最终放弃了汇款,并向公安警察保证不再深信网络诈骗迷局。客户激动地感谢和表扬工商银行如东华荣支行的全体员工对客户认真负责的优质服务态度和专业精湛的敬业精神!感谢华荣支行联合公安警察,成功为他挽回了80万元辛苦创业的资金!(陈永欣 胡国燕)

标签:客户;支行;汇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