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5家 江苏3家电子商务园区晋级
2020-09-08 20:20: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日前,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为15家新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授牌。至此,我国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达到127家。江苏省继去年两家晋级外,今年又有三家优秀电子商务园区上榜,分别是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扬州)、中国东海水晶城(连云港)、无锡市新吴区旺庄科技创业发展中心。

据悉,今年,商务部依照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价办法》,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电子商务专家对112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各地推荐的59家其他优秀电子商务园区进行了综合评价。根据综合评价结果,商务部从2019-2020年连续两年在由各地推荐的综合评价得分排名靠前的优秀电子商务园区中择优选出15家增补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由省经信委和扬州市政府联合打造,是全省唯一的专业特色基地,位于广陵新城,以移动互联网、软件研发、数据处理等作为支柱性产业,拥有中国声谷、中国创谷等七大载体和孵化平台。

“目前基地有77万平方米已建成投入使用,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京东、东方财富、百度、优酷土豆、美团网、喜马拉雅、江苏智途等200多家电子商务及与电子商务相关联的企业入驻,其中电子商务类企业占60%以上。”广陵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王卫介绍。

东海县是有名的“水晶之乡”。目前,全县大小水晶加工企业已达5000余家,带动近30万人就业,年交易额达200亿元,电商交易额超80亿元。依托中国东海水晶城和网上水晶城,东海县初步建立了以东海为中心、辐射周边、布点全国、对接世界的水晶经营销售网络。近年来,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发展给东海水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东海县充分利用电商产业优势,发挥电商发展办公室作用,出台扶持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建成水晶电商双创基地和珠宝行业东海水晶淘宝直播基地。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科技创业发展中心是新吴区首家、无锡市第二家获评的国家级电商基地。该中心以数字经济为龙头,以引育新型电商平台经济为特色增长点,以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纽带,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网络技术、科技孵化、电子商务服务及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已经形成了支撑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生态,集聚电子商务企业及电子商务服务企业286家。

今年以来,新吴区积极推动消费新业态创新发展,电子商务逐步从“新动力”成长为“关键动力”。2020年上半年,全区电商企业网络零售额超80亿元,同比增长9%,居无锡市第一。上半年,全区参与直播的商品达2.5万个,直播场次超3000场,观看人次达1100万。

近年来,江苏省商务厅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本次综合评价工作中,江苏省共推荐10家省内优秀电子商务园区参评,无论是推荐数量还是最终入选数量都位居前列。截至目前,江苏省国家示范基地总数已达12家,位居全国第一。

 

标签:电子商务;电商;示范基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