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农商行发挥“小、快、灵”优势助企业渡难关
2020-09-08 20:18:00  作者:单鹏 孟培嘉 杨钬 韩皓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东方农商银行积极响应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号召,主动担当作为,加大普惠金融供给,为企业经营、群众就业纾困解难,助力经济运行加快恢复。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该行各项贷款149.66亿元,较年初增长18.17亿元,增幅13.82%,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增长14.82亿元,增幅24.4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6.43亿元,增幅31.5%。

加大投放 与企业共渡难关

连云港宾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营进口牛羊肉贸易,年进口量近6000万美元,销售收入近5亿元人民币。受疫情影响,公司货物到港后根本无法出库,且国内销售价格及需求也出现了相应的下滑。

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东方农商行第一时间召开审贷会议,提供快速审批通道,落实专人审批,迅速为企业几十笔贸易融资办理了展期手续,金额合计300余万美元。不仅如此,东方农商行还在原有授信基础之上为宾利国际追加了1000万元授信,让其资金周转更加从容。

疫情期间,本着“雪中急送炭”的初心,东方农商行对各行各业的客户都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针对本地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或生活物资的企业,实施名单制管理,及时了解资金需求,第一时间上门走访调研,全力提供信贷资金支持。至7月末,该行累计为5家防疫企业提供4412万元专项低利率信贷资金支持。

同时,东方农商行在年初单列了小微企业专项信贷计划,下放300万元以下贷款审批权限,在全年绩效考核办法中提高对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绩效定价,并通过竞赛给予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绩效补贴,持续推进服务下沉,提高专职普惠金融客户经理数量,树立支持小微企业的鲜明投放、绩效和用人导向。

减费让利 为企业降低负担

连云港得福实业作为本地商超集团的重要供应商,在疫情期间给连云港城区居民提供了大量的新鲜瓜果蔬菜。出于社会责任,得福实业在进货成本逐步走高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着所售菜价、物价的稳定,因此虽然营销额大大提升,利润反倒降低不少,账面资金也逐步紧张起来。

作为得福实业长期的信贷伙伴,东方农商行在了解到企业运营状况后首先追加了授信,紧接着用足各类政策,把贷款利率降至最低,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融资负担。

为解决疫情加剧的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行推出税易通、税企通等线上贷款产品,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将信用贷款额度上限提高至500万元,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降10%以上,最低可至LPR基础利率。至7月末,该行信用贷款余额21.53亿元,较年初上升6.4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5.44%,较年初下降0.73个百分点。其中,2020年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利率4.94%,较2019年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下降0.37个百分点。

此外,针对受疫情影响、授信额度在30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东方农商行将其住宅、办公用房等不动产抵押率最高提升至100%,增强融资能力。 

单鹏 孟培嘉 杨钬 韩皓哲

标签:企业贷款;商行;疫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