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发布 江苏资产处置规模位居全国第四
2020-09-08 20:19: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普益标准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白皮书》。2019年,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顺应国家政策导向,聚焦不良资产主责主业。长三角地区不良资产包增速出现下滑,反映出该地区不良资产在加速出清,“性价比”更加突出。

根据白皮书,截至2020年4月,获得银保监会批复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地方AMC机构共57家,其中我省有两家机构,分别为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整体来看, 2019年全年银行和AMC的招标规模呈震荡态势。全年AMC招标规模是银行的13.5倍左右,鉴于银行招标规模下降,AMC招标规模上升,反映出AMC加快了资产处置速度。从区域分布来看,广东、浙江和山东三省招标规模位居前三,江苏省规模位居第四位,总额近2000亿元。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地方AMC机构的总资产规模主要集中于50.01亿至200亿之间。其中,有32.5%的机构总资产规模在50.01亿至100亿之间;有35%的机构总资产规模在100.01亿至200亿间;总资产规模在20.01亿至50亿和200.01亿至300亿的机构各占10%左右;总资产规模在20亿以内和300亿以上各占5%左右。2019年,地方AMC机构的净利润规模较为分散,但均超过1亿元。其中,有10%的机构净利润规模在1.01亿至2亿之间;有22.5%的机构净利润规模在2.01亿至3亿之间;有17.5%的机构净利润规模在3.01亿至5亿之间;而净利润规模在5.01亿至8亿和8亿以上的机构各占25%。

展望2020年,超过七成的地方AMC公司依然对不良资产收购业务保持较为积极的态度;同时,超过八成的公司都选择了较为温和的发展策略,其中选择审慎经营、严控风险的公司数量最多,在当前经济和监管形势下,行业整体发展策略趋于稳健。对于发展道路的规划,各家公司看法不一。部分公司认为发展成为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有助于增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另一部分公司则认为应当适当控制公司规模并聚焦于不良资产处置和经营。在具体的业务发展方向上,大部分公司仍然将收购处置不良资产作为拓展业务的主要方向,但同时也不乏公司希望从受托处置不良资产、牵头开展创新业务和提供尽职调查等方向来拓展业务。

在公司扩张方面,超过七成的公司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意向,但其中大部分公司还未寻找到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同时,超六成公司对未来的增资持保守态度,仅约三成公司选择积极推进增资计划。在不良资产处置策略方面,超过六成公司表示需要适当加快资产处置速度,提高资产处置效率和水平。在较高的资金成本和愈加激烈的不良资产市场竞争中,地方AMC公司需要加快资产处置节奏,以适应市场环境。

 

标签:不良资产;amc;资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