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游”促学:淮安市文化馆推动打造非遗研学旅行新课堂
2023-05-08 10:5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4月30日,淮安市文化馆非遗研学课堂走进非遗传承基地钦工肉圆传统制作技艺展示馆,推动打造非遗研学传承新课堂。

  在钦工肉圆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忠良的引导下,研学学员参观了钦工肉圆制作技艺展示馆,深入了解了钦工肉圆制作技艺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李忠良为学员详细讲解并示范了钦工肉圆如何选料、捶打、制糊、汆制等技艺流程。孩子们听着讲解,看着示范,早就按捺不住跃跃欲试了!在经过了亲身体验后,研学的学员纷纷表示:“铁棒在李老师手里上下有节奏的敲打,肉在砧板上有节奏的跳舞!看着很简单,但是铁棒一到了我们手里就不受控制啦,没敲两下手就酸啦!”。

  返程的路上,市文化馆工作人员结合活动现场研学内容,精心设计了关于钦工肉圆制作技艺和非遗保护传承方面的问答环节,学员们踊跃抢答,进一步提升了研学的效果。大家纷纷表示,跟随传承人沉浸式体验钦工肉圆技艺,亲自动手制作,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共享美味的劳动成果,这个五一过得很有意义!同时希望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能多办常办此类活动!通过开展现场展示传播、实操实践活动,让参与者深入领略家乡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参与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为推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作出了有益探索和实践。

(来源:淮安市文化馆)

标签:非遗;淮安文化馆;研学
责编:徐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