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木刻版画档案|版画《津浦南段我于部壮烈的牺牲》背后的故事
2023-03-21 11:30:00  作者:刘瑜  
1
听新闻

胡考 作 1938年2月17日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谈日军战略时,提及徐州会战中日军存在“津浦路南段打小蚌埠时,北段不动;北段打台儿庄时,南段不动”的战略失调情况。日军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不协同的局面?论其原因,日军本身战略失误是一个方面,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国国民党军队在安徽境内的津浦路南段进行的长达5个多月的阻击战,延缓了日军迅速打通津浦路的计划,且为部署台儿庄战役、歼灭日军1万多人赢得了时机,给予了有力支援。在这场阻击战中,国民党爱国官兵们浴血奋战于淮河以北,写下抗战史上悲壮一页。其中,国民党第三集团军第五十一军(于学忠任集团军总司令兼军长)就是其中代表。

  于部原属东北军,于1937年12月下旬奉令由青岛南调守备淮河,阻击日军北犯。战斗打响前,于学忠激励所部各级长官:“现在打日本不拼不行,不拼还能对得起中国人吗?在中国还站得住吗?”饱受家乡沦陷之苦的东北军士兵更是同仇敌忾,磨拳擦掌,决心与敌决一死战。此后,中日双方以小蚌埠为中心展开了惨烈拉锯战。

  1938年2月18日《新华日报》在第二版上刊登的通讯《淮河血战》详细记录了这场战役,摘录部分内容如下:“敌军一部一部偷渡了过来,白刃战又开始了,一批一批的敌人都在剌刀底下,送进鬼门关,但是我们忠勇的弟兄在敌人大炮炸弹轰炸之下,也一批一批的伤亡了,预备队也牺牲很大了,后面的预备队怕敌人乘虚直入,不敢移动。英勇的窦旅长,眼睛冒着火光;小蚌埠如真的让敌人占领,全阵线就要动摇!于是就将身边仅剩的奋勇队,一齐派出去杀敌。”

  于部第五十一军苦守淮河至1938年2月11日夜,彼时,官兵 “虽在敌猛烈火力下俱能效死不退”,但敢死队、预备队已用尽,无力收复阵地。于学忠下令第五十一军撤退休整,令张自忠率第五十九军火速赶到阵地,接替第五十一军,阻击日军北进。1938年2月21日第二版《新华日报》特派记者陆诒在《津浦南段的前线》一文中提及“最后,要告诉读者的,就是张自忠将军,忠已统率所部,在最前线挺站。张的过去,可以不谈,这一次他是痛下决心的,而且拼命的要好。XXX军的士气,也□(异)常激昂,我想全国人士一定期待着张将军在津浦线战役中最英勇最果敢的表现!”

  后来的战果,张自忠没有辜负全国人士的期待,在淮河阻击战中,他带领属下官兵力挫日军,立下战功。淮河一战成为了他洗冤血耻的第一仗。

张自忠将军

  张自忠为冯玉祥西北军旧部,1933年春率部参加长城抗战,所部大刀队痛杀日军,威名远扬。1935年冬,他参加冀察政务委员会,七七事变后又代理该委员会委员长、北平市长等职,被外界误认为留北平甘当汉奸。抗战全面爆发后,张自忠调任第五十九军军长,决心拼死杀敌,以血洗冤。1938年2月初,第五十九军归第三集团军总司令于学忠指挥。13 日张自忠率第五十九军赶到固镇,征乏未解,即抢占有利地形,构筑工事,予日军前锋迎头猛击。日军北犯的势头被遏止后,张自忠根据他在长城抗战时的作战经验,认为日军装备精良,我军装备低劣,与其待敌进攻,不如自己主动攻击敌人。且只有利用夜战、近战,才能击败日军。恰在这时,淮南第七、第四十八军和第三十一军一部反击日军后方,已北渡的日军主力一部又撤回南岸。于是张自忠抓住时机,命令第五十九军分左右两路反击。于 20日反攻小蚌埠,血战一天,收复该镇。不久又收复了临北。残余日军被追于2月下旬撤回淮河南岸。

  津浦南线的淮河阻击战,持续20余天,共击毙日军3000余人,打破了日军南路主攻的计划,且打下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

标签:淮河血战;张自忠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