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篇章——江苏省书法院“喜庆二十大”书法展在省美术馆成功举办
2022-12-29 12: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前 言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我院根据省文旅厅的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策划了谱写新篇章——江苏省书法院“喜庆二十大”书法作品展,并将之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品牌展览进行打造。我院10位专职书法家和100位省文旅系统专职书法家、院特聘书法家精心创作了472件书法精品。

  展览共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伟人的情怀。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词和文章节选为创作内容,讴歌他们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历史功绩,从中体悟他们的伟大抱负、博大胸襟和豪迈气度。第二部分是光辉的思想。以党的二十大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节选、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金句为创作内容,通过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光辉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第三部分是坚定的信仰。以革命先烈们的诗词和家书节选为创作内容,传颂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讲好仁人志士的真情故事,弘扬先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第四部分是崭新的篇章。以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节选为创作内容,引导全省书法家自觉把推进书法艺术创作融入江苏现代化建设“大蓝图”,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做出不负时代的新业绩。

  为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展览作品,我院多次召开专题策划会,确定了展览的总体构思和顶层设计,明确了篇章结构和创作内容,设想了呈现方式和总体效果。还组织了赴井冈山红色创作采风行活动,用井冈山革命摇篮的精神宝库,让“星星之火”在书法艺术创作中不断“燎原”。邀请省党史研究专家、文字专家成立展览作品内容审核小组,成立艺术水平审核小组,通过共同审核,确保了展览作品的高质量和高品位。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引导全省书法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书法精品创作的实处,落到干事创业的实处,落到增强奋斗底气、志气和勇气的实处,持续放大书法艺术创作生产的“江苏现象”,不断推出群众看得懂、喜欢看的主题优秀作品,培育更多德艺双馨和高素质的书法创作人才队伍,助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我省书法艺术创作繁荣的新华章。

  江苏省书法院

  2022年12月

  12月20日-25日,由江苏省书法院主办的“谱写新篇章——江苏省书法院‘喜庆二十大’书法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成功举办。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20日下午就来到江苏省美术馆认真观看了展览。他勉励省书法院要坚持人民立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书法精品创作,持续放大艺术创作生产的“江苏现象”,不断推出更多群众看得懂、喜欢看的主题优秀作品,培育德艺双馨和高素质的书法创作人才队伍。

  (图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一行参观展览。省书法院 供图)

  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江苏省书协副主席李啸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省书法院10位专职书法家和100位省文旅系统专职书法家、院特聘书法家精心创作的472件书法精品。展览由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伟人的情怀”。以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词和文章节选为创作内容,讴歌他们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历史功绩,从中体悟他们的伟大抱负、博大胸襟和豪迈气度。

  李啸 248cmx125cmx2

  宇文家林 248cmx125cmx2

  白鹤 247cmx123cmx2

  李双阳 248cmx125cmx2

  郑长安 250cmx125cm

  提俊丰 250cmx125cm

  第二部分“光辉的思想”。以党的二十大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节选、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金句为创作内容,通过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光辉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李啸 68cmX40cm

  宇文家林 68cm×40cm

  卢立彬 68cm×40cm

  白鹤 68cm×40cm

  陆衡 68cm×40cm

  李双阳 68cm×40cm

  郑长安 68cm×40cm

  提俊丰 68cm×40cm

  黄明 68cm×40cm

  李啸 68cm×40cm

  宇文家林 68cm×40cm

  李双阳 68cm×40cm

  白鹤 68cm×40cm

  郑长安 68cm×40cm

  提俊丰 68cm×40cm

  卢立彬 68cm×40cm

  陆衡 68cm×40cm

  郭列平 68cm×40cm

  黄明 68cm×40cm

  朱志刚 68cm×40cm

  单公俊 68cm×40cm

  纪松 68cm×40cm

  王洁 68cm×40cm

  郁建伟 68cm×40cm

  黄鑫 68cm×40cm

  梁奇 68cm×40cm

  第三部分“坚定的信仰”。以革命先烈们的诗词和家书节选为创作内容,传颂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讲好仁人志士的真情故事,弘扬先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卢立彬 48cmx27.5cm

  陆衡 45cmx28cm

  郭列平 30cmx20cm

  黄明 31.5cmx23cm

  第四部分“崭新的篇章”。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节选为创作内容,引导全省书法家自觉把推进书法艺术创作融入江苏现代化建设“大蓝图”,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做出不负时代的新业绩。

 

  殷旭明 54cmx90cm

  许达 54cmx90cm

  张斌 54cmX90cm

  贾安明 54cmx91cm

  陆成荣 54cmx90cm

  王国宇 54cmx90cm

  孙志勇 54cmx90cm

  张凯 54cmx90cm

  丁超 54cmx90cm

  李啸东 54cmx90cm

  赵振 54cmx90cm

  汪能江 54cmx90cm

  李德会 54cmx90cm

  据李啸介绍,本次展览是一次主题性创作,特地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题写展标,整个展览构思独特、设计巧妙、制作精美。他表示,“展览由四个部分构成,但每个部分因内容不同而形式各异。最突出的体现,在于‘形式与内容的完美融合’。”

  孙晓云 68cmx40cm

  展览主题和每个分标题,邀请了知名篆刻家创作并放大成红色印蜕,达到书刻结合、珠联璧合的效果。

  陆晨辉 喜庆二十大 谱写新篇章 3cmx3cm

  孙建明 伟人的情怀 3cmx3cm

  刘建 光辉的思想 3cmx3cm

  陈伯舸 坚定的信仰 3cmx3cm

  徐为零 崭新的篇章 3cmx3cm

  第一部分“伟人的情怀”,10件伟人诗文作品均为八尺整张以上的巨幅,气势宏大,突出伟人在革命进程的重要作用,给人磅礴力量。第二部分“光辉的思想”,将反映党的二十大报告核心内容的120件作品,全部装裱上红色镜框,绕展厅一圈,形成“红色之路”的艺术效果。第三部分“坚定的信仰”,328件革命先烈的诗抄、家书装裱上红色小镜框,陈列为“照片墙”效果,表现出我们之所以取得革命的胜利,是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第四部分“崭新的篇章”,围绕省十四次党代会描述的江苏未来蓝图,分别邀请13个市的书家代表书写,作品连接成13米的长卷,陈列在高低起伏的红色木架上,形成“波浪式”效果,契合“水韵江苏”的基调,也代表一部新江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第一部分“伟人的情怀”展厅照片)

  (第二部分“光辉的思想”展厅照片)

  (第三部分“坚定的信仰”展厅照片)

  (第四部分“崭新的篇章”展厅照片)

  很多参展书家表示,这次展览是书法创作的一次生动实践,主题性的政治题材做得如此生动精美又接地气,体现出省书法院人的担当与作为。

标签:展览;江苏省;书法家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