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味
2022-12-11 20:16:00  作者:石在  
1
听新闻

  一直觉得学校食堂的菜好没滋味。

  每到上午最后一节课时,我明明听到肚子“咕咕”叫,可一到食堂,打开餐盒盖,立马像吃饱了一样,没啥胃口。

  刚开学的几周,听说不用在食堂就餐,这消息可太好了。吃了几周,感觉很好。外面的滋味真丰富!

  一个多月后,渐渐感觉周围一圈都吃遍了,也没有了从前的新鲜感与期待,到后来,竟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厌恶与纠结。最后,我萌生了一种大胆的想法——回食堂吃。

  当我把这个想法和同学交流后,绝大多数的人都不认可我,并表示人傻了才会吃食堂。我出于探索与挑战,在食堂气定神闲地吃了一顿饭。实践告诉我,食堂饭菜还可以,性价比很高。

  此后,我伴随着众人的冷嘲热讽踏上食堂征程。渐渐地,我明白了食堂是一个极具智慧的策划家,通过时间,影响改变你的滋味。我也渐渐明白,同样的食材,甚至比外面更好的食材,食堂的大厨不过是少放了些调味料罢了,而食物本色的滋味,恰恰得以保留。学了化学后,我更知道了添加剂的坏处,它蒙蔽我的味觉,迷失我的滋味。

  连吃几天食堂后,我被大家认为是尤奈斯库笔下的一只犀牛。我不知道他人会不会像我一样,变成所谓的犀牛,但我知道,这是我要的追求、我要的滋味——平平淡淡才是真。

  那些去外面吃的同学,是否真的觉得口感上得到了满足?更多时候,他们是迷茫的,内心里想吃粥,但同伴或他人说去吃别的,出于种种因素,他不得已同意了,但内心极力反对,这样一来,就又蒙蔽了“滋味”。

  我还听到几个人为晚上吃什么而纠结、苦恼,他们大概失去了一些主动思考的能力,不仅仅是味觉上的紊乱,更是“滋味”的丧失。

  曾几何时,因选择时的困惑,内心的初衷在他人的话语中更改,失去了主见与原本那只属于你的“滋味”,久而久之,也就迷失了自我。

  各人的“滋味”应是不同的,像庄子不拘泥于外物,不受无关紧要的打扰,只遵循自我的价值体现,寻找着独一无二的“滋味”,怎能不让人敬仰。在他人眼中,或许你是没有变成犀牛的最后一个人类,众人都劝你加入他们的团队,但我们一定要听听心中的声音,尝尝内心的滋味,无愧于己,实现自身价值。

  不求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但求每日充实,在三餐的平平淡淡中活出自我价值。

  我要我的滋味。

标签:滋味;食堂;犀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