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记忆
2022-12-11 20:15:00  作者:王兴明  
1
听新闻

  儿子要买烤地瓜吃,我对他说:“地瓜能有什么好吃的?还那么贵!我小时候吃得都要吐了,一辈子不吃地瓜都不想吃。”

  “还说自己小时候受过苦呢,这么好吃的东西都吃够了。爸爸尽撒谎,骗我们小孩子。”儿子开始揭短。

  地瓜,对于现在好多孩子来说,是口中独特的美味。一方面是因为品种的改良换代,另一方面可能还是物以稀为贵。但地瓜对于我,就是记忆中的“噩梦”。

  那个时候,吃完地瓜吃地瓜干,喝着地瓜粥吃着地瓜干煎饼,几乎是家家户户的常态。一年四季食物的变化,就是从地瓜变成地瓜干,从地瓜干又变成地瓜。

  我们那个地方丘不丘、岭不岭的,但就是没有水。农田都是旱地,不管是大集体,还是包产到户,老百姓种植最多的就是地瓜,一方面是地瓜不择地势、好养活,另一方面是高产。地瓜丰收了,不能保证你一年吃得好,但最起码能保证你一年吃得饱了。

  春天,用犁或者人工起好地瓜垄,在合适的时间就可以扦插地瓜了,要是逢上下雨天,就直接插在土里,培土、压实就行。要是旱天,就要用人工刨眼,然后浇水,再扦插、培土、压实。地瓜秧栽好,就等于地瓜种植工作完成了,中间再多就是除除草,翻翻秧,别的就没有什么事情了。

  秋天,寒露,正是地瓜成熟的季节,家家户户就开始一年口粮的储备工作。把新鲜地瓜从土里刨出来,趁天气好的时候,抓紧切成地瓜干,便于晾晒。于是,家家户户,老人孩子都开始动了起来:白天,忙于在地里起地瓜;晚上,就开始切地瓜晒地瓜干。

  几个晴日朗照之后,地瓜干就干了,大家要开始收拾归仓了。地瓜干入仓了,老百姓一年的口粮就有保障了。看着仓里满满的地瓜干,老百姓的心里是踏实的,眼神是心满意足的。

  童年的一日三餐几乎都与地瓜扯上关系,是小小地瓜养活我长大。早上开水煮地瓜,中午地瓜煎饼,晚上地瓜稀饭,地瓜可谓身兼数职。老百姓常常是抱着地瓜煎饼,里面放根大葱或黑咸菜,走到哪吃到哪。

  今天,孩子的记忆里已没有地瓜的痕迹,也没有经历过那段苦涩的生活。惟愿他们在感受地瓜甜蜜的同时,感受现在生活的美好,并且珍惜现在幸福的日子。

标签:地瓜;煎饼;老百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