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府青衫最少年
——《中国近代实业家丛书》编辑手记
2022-12-09 22: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翔宇  
1
听新闻

  起意组织编写出版《中国近代实业家丛书》,是缘于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于2020年7月21日在北京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也涌现出一大批爱国企业家。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同年的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情况。他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要把这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坚定“四个自信”。

  此前,多人知道,毛泽东同志也曾说过,中国的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化工业不能忘记范旭东,交通业不能忘记卢作孚,纺织业不能忘记张謇。能否立足当下,审视历史,遴选这些实业家的筚路褴褛、艰苦创业,编撰出版一套丛书,让当今的读者了解他们的生平遭际,走近他们的创业之路,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体会他们的创业精神,感怀他们的家国情怀。提出这一想法后,立即得到了社领导、编辑部同事的大力支持,并一致商定由曾经担任过南通市委书记、对张謇研究具有独特视角的罗一民先生领衔主编这一套丛书。该丛书不求全面评价这些实业先锋的功过是非,不去全面展示他们的方方面面,力求着重他们的人生关键、实业道路的选择与探索、在实业创办之中的遭逢、他们的人生感悟以及他们与国家、时代的命运关联。这一想法得到了罗一民先生的充分肯定,并初步确定推出张謇、张之洞、卢作孚、范旭东、无锡荣家兄弟等人物。

  人物确定之后,贵在寻找合适的作者来完成这一主题鲜明的策划。研究张謇者很多,几乎成了显学,多从各种角度来解读、诠释张謇,诸如他的职业教育思想、他对大生纱厂的管理、他在大丰的垦殖,等等等等,但从政治的角度体会张謇创办实业的艰苦卓绝,从社会理想的层面解读张謇创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呕心沥血,从营造实业环境看待张謇与他所处时代的关系,罗一民无疑有着他独特的优势,更因为他经常在不同的论坛、场合解读、弘扬张謇的多种实践,对张謇的把握有别于许多书斋里的学者,更有别于一般性的根据一些资料的敷衍成文。罗一民先生经过慎重考虑,很快答应下来,并最先传来书稿,令人精神振奋。

  卢作孚的作者是新锐女作家朱培鸽,她以女性的细致体贴,更以史家的宏阔开阖,走近卢作孚,审视卢作孚,从卢作孚在国难当头的超人表现展示这一卓绝实业家的壮阔一生。范旭东的作者是青年学者张守涛,他也已经有多种专著出版,他工作生活的环境就在范旭东曾经留下过浓重痕迹的江北新区,这里有范旭东路,有范旭东中学,还有范旭东事迹陈列馆。张守涛沉㓎其中,搜求资料,很能体会领悟丛书编辑意图,也在一定时间内完成了初稿。张之洞是晚清重臣,经历丰富,他的实业实践,起自山西,初步尝试在岭南,真正大刀阔斧勉力推进是在湖北。张之洞是朝廷重臣,又是封疆大吏,他的实业推进不同于卢作孚、范旭东,也有别于张謇,他所面对的困难,他所身处的环境的复杂,他所承受的压力之巨大,也不同于他人,作者王振羽依据大量的文电资料,详细解读张之洞在修路、找矿、选址等诸多方面的艰辛跋涉、国步艰难,也勾勒出这一晚清重臣的斑斓一生。无锡荣家书稿较为曲折,作者是江南大学的教授汪春劼,有着扎实的学术功底,但考虑到此套丛书的具体要求、更有当下出版环境中的细节考量,我与作者反复沟通,有些章节推倒重来,有些章节只能是忍痛割爱,最终的书稿较好体现了荣宗敬、荣德生兄弟起步江南无锡、历练岭南、最终在上海如鱼得水做大产业,最终成为毛泽东所肯定的“财团首户”。

  书稿到了编辑手中,亟需的是审视书稿,是否符合编辑意图,确保在政治导向上万无一失;其次是精校细核,查对引文出处,力争做到持之有故,不能出现重要讹误。关于这些实业家,也有多种说法,歧见纷纭,作为成熟的书稿,既要做到适当规避,更要做到不伤本义、清楚明白。堪以自慰的是,这套丛书的作者都很认真配合,虽然历时近三年,总算几本书稿或已经出版发行,或付梓在即,敬请众多读者批评指正,在重温感念这些实业家先贤们的点点滴滴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落日平林一水边,芜城掩映只苍然。白头追想当时事,幕府青衫最少年。两年多来,疫情起伏。与作者沟通,多在手机、电脑上进行,不少作者,迄今未曾谋面。脑海中一直是这些似乎并未远去的实业家们的面影在盘旋。如今,此套丛书也将完成,为他人作嫁衣裳的职业生涯又要开始面对新的书稿、新的挑战。窗外有玄武湖的烟波浩瀚,有幕府山的青山隐隐,引用王安石的诗文大致可以表达自己怅然若失的心境一缕。(王翔宇)

标签:卢作孚;实业;丛书
责编:张姣姣